我校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建言

作者:张庆强发布者:查干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38

近期,山东省、青岛市、东营市地方“两会”陆续召开,我校6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1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着全校师生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参会,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山东省现代化强省建设和青岛市、东营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献智献力。

7DA3707A30312B89435F9DA05F3_F8A46D04_2D265.jpg我校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建言

山东省“两会”期间,各位代表委员聚焦生态保护、教育强省、民营经济、海洋战略等向大会提交提案议案6项。省人大常委、学校党委书记王勇参加了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青岛代表团审议;省政协委员、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会长、学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放辉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黄河口水沙生态环境治理的建议》,并在省政协分组讨论时发言;省人大代表、学校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黄方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提升的建议》;省政协委员、学校九三学社基层委员会主委、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阎子峰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交叉学科建设的建议》,并在省政协教育界和医药卫生界联组讨论时发言,受到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肯定;省政协委员、青岛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机电工程学院教授刘永红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助推我省民营高科技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省政协委员、学校党外知联会副会长,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李克文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推进山东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关于构建新能源汽车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的建议》两份提案。会议期间,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卫视、人民政协网、大众日报、青岛日报、半岛都市报对我校代表委员履职情况进行了报道。

青岛市“两会”期间,各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焦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城市综合治理等向大会提交提案议案7项。市人大常委、学校党委书记王勇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快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建议》;市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金声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国家级基础科研平台建设的建议》;市政协常委、学校民革支部主委、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邓庆尧提交了《关于大力推进农村建筑节能改造的提案》,青岛日报社以“智慧技术赋能历史城区,让‘老故事’绽放‘新精彩’”对其进行了专访;市政协委员、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刘欣梅提交了《关于加强驻青高校“811”学科建设的提案》;市政协委员、学校民盟基层委员会主委、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邢伟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打造龙头企业,提升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能力的提案》;市政协委员、学校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庞学玉提交了《关于促进青岛市高等教育多样化发展的提案》。东营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常委、东营科学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蔺爱国提交了《关于加快东营市湿地碳汇经济发展的建议》。

王勇在青岛市人大分组审议时作了重点发言。他指出,中国石油大学作为驻鲁部属高校,在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应与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真正成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不可取代的重要支撑。他建议,一是在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高校应该在产学研用方面发挥支撑作用,加大国家级平台建设力度,解决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二是发挥高校人才培养和集聚效应。依托国家政策,通过高校、院所、高端平台、高科技企业等培养吸引一大批战略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三是加大对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支持。针对目前高校专利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率低的情况,建议政府主导、企业参与、高校助推,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采取有力举措,把优秀成果尽快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