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风采 | 刘可禹:回国从来没有后悔过

作者:发布者:赵俸梽发布时间:2023-07-02浏览次数:341

“回国后从来都没有后悔过,我觉得自己在家乡是有用武之地的。”2023年已经开启,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刘可禹自2010年从澳大利亚回国后,便一直从事沉积学和石油地质学的科研和教学工作,现如今已在中石大任教七年。未来三年,刘可禹准备带领团队一起,在深水深层油气勘探开发方面进行三年的研究攻关。

图片

回山东7年,一切都很顺利

图片

“到今年1月我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就正好七整年了。”刘可禹在海外学习工作了24年,即使在国外待了那么多年,他的乡音依旧不变。刘可禹出生于1963年,祖籍青岛即墨,1984年从中国海洋大学本科毕业,1986年赴澳大利亚学习并取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地质学博士学位。他曾在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院工作20年任地球科学与资源工程部首席研究员。刘可禹长期从事沉积储层和油气成藏研究,在沉积正演模拟、流体包裹体、储层地球化学和成藏年代学及含油气系统定量模拟方面有较高造诣,研发了识别油气运移通道的方法和古油藏的储层颗粒荧光分析技术以及基于沉积非均质性的古油柱计算方法。

2010年他回国工作,2016年1月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回到山东工作、生活以来,一切都很顺利。”刘可禹在2017年入选青岛市第三批创业创新领军人才,2019年获青岛市国际合作“琴岛奖”,另外还曾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2013、2018)以及202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应用协会颁发的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些成绩得益于各领域的支持,让我在科研的道路上无后顾之忧。”而在生活上,刘可禹的夫人回到了青岛工作。“我们俩在青岛相识相爱,最终又回到了这片充满回忆的土地上。”

图片

“回国后从来没有后悔过”

图片

刘可禹回国的契机,是中国代表团之前多次前往澳洲进行访问交流,让他看到了中国在油气勘探开发方面有很大的潜力,也需要一些新的理念和技术。所以他在贾承造院士的建议下选择回国。“其实当时做选择也有犹豫,但是真的回来后,从来没后悔过,我觉得我在家乡是有用武之地的。”

目前刘可禹在中国石油大学的工作主要是团队及实验室建设,他为本科生教授“海洋地质”课程,给研究生、留学生上全英文“高等石油地质学”课,每年都会为新博士生进行“地学前沿”讲座,平常还会做一些技术培训。在科学研究方面,他对标国际上最先进的研究方向,带领团队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沉积模拟”软件。“这方面研究要依赖于青年老师、博士后及学生。”为培养学生、团队,刘可禹总是言传身教,耐心指导,甘为人梯,近几年他带领的团队共培养30余名博士后、博士、硕士、留学生及青年教师,团队中4名博士后获国家“博士后创新计划”资助。

谈起自己未来规划,刘可禹说:“先做好科研教学本职工作。直到让我退休,我都会一直在石大带团队、做科研。”刘可禹还透露,目前中国石油大学也开始往海洋方面开展研究,他正协助中国石油大学校长郝芳院士开展深水深层油气的勘探与开发进行技术研发和理论探索。刘可禹认为,深水深层是很关键的一个勘探领域。“举个例子,在过去三年,全球较大规模的油气勘探发现都在深水深层,而中国在深水深层的勘探开发才刚开始。想继续走向深层的话,就需要做一些南中国海油气地质理论研究以及勘探技术的研发。”

让刘可禹觉得可喜可贺的是,山东省在不断加大对科研的扶持力度。“我们想将石大的研究从以前的陆上转向海洋,从浅层研究转向深层。所以在实验室建设方面、人才培养方面都有着长远的规划。”刘可禹准备带领团队一起,在深水深层油气勘探与开发方面进行三年的科研攻关。

图片

坚持公益,为家乡做点有爱的事

图片

从1986年刘可禹从青岛奔赴澳大利亚学习,再到2016年回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作,这期间兜兜转转了30年。回想起30年前这座城市的样子,刘可禹不禁感叹:“现在人口都破千万了,青岛啤酒、海尔、海信等大型企业也日渐增多,城市发展速度真快。”来到西海岸新区工作之后,刘可禹也见证了这里日新月异的变化。“我刚到中石大的时候,晚上开车在这一片基本看不到人。现在周边越来越繁华了,通往学校的地铁1号线也开通了,更加便利了。短短七年变化相当大。”

现在,每当向外国友人谈起山东、谈起青岛时,刘可禹都有说不完的话。“从前我们介绍山东说得最多的就是孔孟之乡,我在澳洲的时候也经常举办“孔子论坛”,把儒家文化介绍给澳洲朋友。现如今山东美食、城市发展、胜利油田、青岛港口等等,越来越多话题可以跟他们分享,将整个地域的文化和经济发展向外推荐。”

无论是从前在澳大利亚还是回国后,刘可禹还热衷于做公益。“在海外我有一个想法是要把中国人凝聚起来,所以发起成立了澳大利亚西澳山东同乡会。每当有山东的同胞或者新移民出现困难,我都会去帮助他们。”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刘可禹第一时间通过青岛市红十字会向武汉捐款,并牵头组织西澳大利亚山东同乡会向青岛西海岸新区部分学校捐赠消毒酒精及其他消毒用品。资助学生、帮助家乡同胞,刘可禹一直在坚持传递爱心。“我的根在山东,助人为乐是从小便受到的一种潜移默化的熏陶。”

2021年刘可禹被评选为“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对此荣誉,刘可禹只说:“回来之后我只是想为家乡做点事。作为一个在山东生活过、又在国外呆了很多年的人来说,这个称号让我特别珍惜。”

转自微信公众号:青岛欧美同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