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发布者:赵俸梽发布时间:2023-06-26浏览次数:537

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促进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工作提质增效与成果转化。现就我校2023年度统战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研究目标

紧密围绕新时代大统战格局下统战工作,着眼丰富发展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突出基础性、理论性、前瞻性问题研究,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强化理论创新、举措创新,强化成果转化应用,为推进新时代统战工作发挥作用提供参考。

二、申报条件

1.课题申报人为我校在编在岗的广大党务干部、统战委员、统一战线成员和熟悉统一战线工作、有一定研究能力的教师与管理人员。

2. 课题申报人作为负责人每人限报1个项目,作为课题组成员可参与1个项目。主要参加者一般不超过5人,课题组成员最多只能参与2个项目。

3.已获得校级及以上级别有关研究课题立项的负责人,不得以相同或类似选题进行申报。

三、申报要求

1.课题研究周期自立项之日起一年时间内完成,课题立项后请于20231231日前将阶段成果报党委统战部。

2.课题负责人需按期提交研究成果。课题结项须形成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调研报告,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公开发表成果注明项目来源。

3.课题支持经费每个项目2000元。请各学院、各单位广泛宣传、认真组织,鼓励教职工积极申报。课题研究成果将纳入省、市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参评范围。

四、材料报送要求

请课题申报人于2023年7月18日前将课题申报表电子版(附件)发送至chaiys@upc.edu.cn,邮件主题和申报表电子版命名:2023年统战项目+申报人姓名。纸质版材料一式三份报送至党委统战部(行政楼1406办公室)。

联系人:柴延松  联系电话:86981230

五、参考选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研究

2.大统战工作格局的效能提升与制度建设研究

3.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史研究

4.民主党派思想政治(人才队伍、组织、作风)建设研究及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研究

5.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研究

6.信息化背景下健全网络统战工作机制研究

7.中华文化海外交流传播助力海内外情感融合研究

8.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

9.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问题(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研究

10.统一战线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实践研究

11.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12.高校基层党组织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案例研究

13.高校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研究

14.高校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引导机制与方法研究

15.高校防范和抵御宗教渗透中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策略

16.高校留学归国人员统战工作的探索与实践研究

17.其他有关统战课题研究


附件:中国石油大学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申报表.docx



党委统战部

2023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