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民族团结进步协会赴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街道东麦窑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米娜瓦尔·胡吉 张蕾发布者:赵俸梽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94

4月8日,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校民族团结进步协会联合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党员代表走进崂山区沙子口街道东麦窑村,开展“学习先进典型,争做优秀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党委常委、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会长赵放辉,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员代表和校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代表参加活动。崂山区沙子口街道东麦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李绍亮欢迎赵放辉一行,并全程陪同参观。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工党员代表和校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党员代表参观东麦窑村

在东麦窑文化活动中心,李绍亮为在场党员详细介绍了东麦窑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特色模式、“185”新型乡村治理体系和下一步“上山下海”的长远规划。“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东麦窑,绿树青山已经变成金山银山。”东麦窑村党支部书记李绍亮介绍说,东麦窑现在有“仙居崂山”“瑜上山间”“美伦仙居”等网红民宿的70余间客房和院落可选,加上沙滩度假酒店等,一晚上可接待700多人入住,每年吸引各地游客4万余人,营业额达4000多万元,解决当地就业100余人。曾经平凡的小渔村,以崂山全域旅游快速发展为契机,利用得天独厚的山海资源优势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石头房子,由村党支部牵头,干部党员走家串户做工作,整合闲置农房,成立麦窑旅游发展公司,成功打造了“仙居崂山”主题民宿。同时,努力打破单村“单打独斗”发展瓶颈,联合西麦窑、流清河村党支部及文旅公司,成立“流清湾党建产业联盟”,共筹资金2000万元,注册了青岛流清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每个村各占15%的股份,年保底收益40万元。东麦窑村党支部坚持党建统领,带领村庄发展蒸蒸日上的事迹让在场党员深受震撼。

东麦窑村支部书记介绍发展历程 任金恒摄影

走进东麦窑党建村史馆,大量的党史和文史资料以及丰富的图片展示了东麦窑村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和现今取得的辉煌成果。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在场党员通过一些陈列的老照片和老物件,详细了解了东麦窑村的发展史。“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负责人、校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会长赵放辉在现场交流时表示,东麦窑村党建引领建设美丽乡村的发展思路与我院“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检验党建看发展”的工作理念相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显著优势。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双一流”学科建设,在党建与事业发展的相互联系中找准结合点、着力点,实现高质量的“一融双高”。

党员代表参观东麦窑党建村史馆 任金恒摄影

活动过程中,李绍亮带领在场党员观看东麦窑村主题宣传片,实地参观了“仙居崂山”“瑜上山间”“美伦仙居”等网红民宿项目,并合影留念。

主题党日结束后校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合影留念 任金恒摄影

东麦窑村在党支部书记李绍亮的带领下,始终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理念,按照“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党的组织优势融入社区发展全过程,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主人翁意识,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实现了组织建设与产业发展的互促共赢。东麦窑荣获了“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成为山东省第一批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示范村。社区党支部被评为“山东省干事创业好班子”“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 年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