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九三学社基层委员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作者:九三学社 罗蕾发布者:赵俸梽发布时间:2022-10-24浏览次数:134

10月21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委员会在学校民主党派联合办公室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报告(以下简称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央媒社论等重要内容。会议由阎子峰主委组织召集,王冠民副主委主持。

会上,全体参会社员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擘画出中国未来发展波澜壮阔的新图景。与会社员一致表示,立足专业技术岗位,把学习领悟、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学思践悟的行动自觉,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在本职岗位和社务工作中贡献更多力量。

随后,王冠民副主委、周炎委员、康子曦社员分别围绕“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海水淡化处理”等主题进行发言,引起了与会社员的热烈讨论。最后的交流环节中,社员们立足工作实际,畅谈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思想感悟。大家一致表示,未来要牢记使命、踔厉奋发,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努力干事创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任务上来。大家一致表示,未来要牢记使命、踔厉奋发,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努力干事创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任务上来。

通过认真学习,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党的二十大是党内盛事、国家盛事、民族盛事、时代盛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和深远影响。大会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恢弘成就与大国荣光,指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大会彰显的发展自信、蕴含的重大战略、奏响的振奋乐章,为全党全国全社会筑牢了思想航向、指明了行动方向、坚定了奋进信心。

报告主题深刻、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目标明确、任务聚焦,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体现了党中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对教育、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深谋远虑,对我们的事业发展既是前进引领、又是奋斗召唤、更赋予了重大机遇。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报告单列“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做出战略部署,把科教事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大会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校必将迎来更重大机遇、更广阔舞台、更光明前景。

大家表示,我们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找启迪、找思路、找答案,在解放思想中守正创新、在奋发图强中争创一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九三学社工作全方面各领域深层次。在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九三学社高端人才汇聚的优势,积极作为、主动担当,切实将全校九三学社社员的思想统一到大会确定的宏伟蓝图、目标任务、前进方向上来,统一到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上来。遵循学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理念,紧跟学校党委部署,围绕学校发展大计,团结九三学社社员,秉承让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价值取向,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面向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和时代新人,为早日将我校建成为能源学科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