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政协常委邓庆尧教授参加市政协双月协商座谈会并作大会发言

作者:发布者:赵俸梽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82

10月13日上午,市政协围绕“加强韧性城市建设,提升城市安全智慧治理能力”主题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汲斌昌出席会议并讲话。

汲斌昌强调,要胸怀大局,高点定位,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韧性城市建设的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和把握建设韧性城市的重要意义,认真分析和研判我市韧性城市建设工作的特点和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韧性城市建设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建设韧性城市的信心和决心。要科学统筹,加强顶层设计,把韧性城市要求充分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之中;建立科学指标体系,全面系统有效提升城市韧性;坚持防灾减灾底线思维,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不断提升精细治理水平,以智慧化赋能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上,市应急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水务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负责同志分别介绍相关工作情况。部分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和专家学者围绕主题进行了协商建言。

民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支部主委、市政协常委邓庆尧代表民革市委会在会上作了题为《构建韧性国土空间体系,筑牢城市公共安全防线》的发言,发言分析了我市城市空间布局结构不尽合理、应急设施规划建设存在短板、战略留白空间预留不足等问题,建议:更新规划设计理念,建立韧性城市空间结构体系;强化国土空间规划战略引领,推广绿色发展方式;强化总体规划刚性管控作用,构建城市综合防灾体系;重视韧性社区建设,筑牢城市公共安全第一道防线。细化防灾减灾规划,提升城市更新工作实效;结合城市低效空间改造,提高重大风险源设防标准;结合城市更新,消除老旧小区安全隐患;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建立公共安全信息平台。强化生态环境底线约束,提高城市资源安全;尽快确定海岸线、河湖自然岸线的保护措施,加强防洪、排涝、防淹基础设施规划,制定水资源和能源供需平衡方案等。

此外,民革市委会选送的《综合施策、提高城市内涝灾害韧性治理水平》入编书面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