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民革支部主委邓庆尧教授接受媒体专访:打造人才友好型城市

作者:发布者:赵俸梽发布时间:2022-09-08浏览次数:70

随着老工业低效片区更新改造,一座座产业新城拔地而起。技术、信息、资金等资源快速集聚,在短时间内吸引了大量年轻人。

青岛市政协常委、校民革支部主委、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邓庆尧教授在接受青岛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年轻人精力充沛,他们使用文化、娱乐、体育、教育、综合商业等公共服务设施的频率明显高于城市平均水平,并且对公共服务设施的品质要求更高。因此,需要根据青年集聚区特点,精细化评估各类公共设施配置需求,创新公共服务配置方法,提高设施共享。完善混合用地实施机制,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实现产业、居住、艺术与休闲的有机统一;完善慢行系统和开敞空间网络,并与轨道交通站点衔接,推动人、城、产、交通一体化发展。

邓庆尧介绍,产业新城青年集聚,对幼儿园、小学、初中等教育设施的需求是城市平均水平的2.0倍,是老龄化区域的2.9倍。因此,若想留住人才,必须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资力度。高新技术产业的技术、装备、市场都是高度国际化的,所以要打造国际人才生态,吸引全球知名企业和科技精英。在配套设施方面,应适当引入国际教育、医疗、餐饮、物业品牌,为海外人才提供更加国际化的公共服务。

“城市要吸引人、留住人,长远来看,要以优质生活、工作条件和公共服务吸引人才。要打造人才友好型城区,把城市低效片区改造成为品质生活的高地、成就梦想的舞台。”邓庆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