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电视台对我校邓庆尧教授进行专访

作者:发布者:柴延松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119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党中央连续第十九年聚焦“三农”主题,持续发出重农强农惠农的强烈信号,围绕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全面部署。随着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开展,旧城旧村改造建设作为一大主攻方向被写入行动方案。区别于以往的“大拆大建”模式,城市更新下的旧城改造该从哪里做文章成了各界关注的焦点。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建筑系教授、青岛市政协常委、校民革支部主委邓庆尧接受青岛电视台专访,为青岛市旧城旧村改造建设工作建言献策:城市更新要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5月30日,相关报道在《青岛新闻网》刊载。

       邓庆尧指出,城市更新下的旧城改造应加强统筹规划,把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城市更新既是一个工程学问题,更是一个社会学问题,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宗旨不仅是转变城市大拆大建的粗放建设方式,更是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建设宜居宜业、绿色生态、智慧高效、富有人文关怀的城市。围绕让老旧城区焕发新活力,建成宜居幸福家园。邓庆尧从居住社区、基础设施、城市文化、产业更新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在居住社区方面,应继续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停车位、充电桩、无障碍设计等,打造15分钟步行生活圈,配置一站式公共服务设施,大力推广TOD公共交通导向建设模式;在基础设施方面,则应大力推进公交优先战略,加快发展轨道交通,统筹布局停车场,建立高效便捷的城市立体交通网络。充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优化供水、供热、防洪、排涝系统。同时加强城市生态修复,建设海绵城市和公园城市;在城市文化方面,应加强历史建筑街区保护利用,延续城市文脉,保留城市记忆,打造特色、时尚街区,实现传统文化、民族精神、地域特色和现代时尚的完美统一;在产业更新方面,要将城市更新和产业的转型升级紧密结合,培育新产业、激发新动能,建设新的产业格局。”

       作为青岛市政协常委和我校民革支部主委,邓庆尧教授积极响应学校主动融入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号召,结合熟悉的专业领域,围绕青岛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为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0Wbbf6QYVmBkESfvSuu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