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刘欣梅委员为加强驻青高校高水平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作者:党委统战部发布者:柳芃芃发布时间:2022-04-19浏览次数:72

  

       近日,我校青岛市政协委员、党外知联会副会长、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刘欣梅教授在青岛市两会上接受青岛新闻网专访,就加强驻青高校高水平学科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她指出,“支持驻青高校的建设发展,是实现青岛市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青岛市在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诸多努力,包括引进外地高校、实施“在青高校服务青岛市产业发展重点学科”建设等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支持力度还不够大,支持机制不够完善。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科建设成效直接关系到大学改革与发展成果,关系到所在城市的建设进程及其水平。因而青岛要发展,势必应支持驻青高校建设高水平学科,进而大幅度增加优质高等教育对青岛发展的贡献率,真正推动青岛经济的转型和持续发展。

       高水平大学是现代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而高校的实力和竞争力靠的是学科,学科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大学的国际地位和学术声誉。我校刘欣梅等委员建议,在青岛市委、市政府主导下成立工作专班或专门机构,加强对驻青高校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校地融合发展机制;对标国家一流学科建设标准,对驻青高校的7个“高峰学科”和23个“优势特色学科”建设项目加大力度重点支持,并助推进入山东省 “811” 计划建设学科;对驻青高校的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加大投入,对高端精密仪器和装备进行升级和改造,提升相应平台在相关领域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为高水平学科建设提供强力支撑;校政企紧密结合,在高层次人才“引育”方面达成共识,助力高水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