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连线”金牛区 释放归国留学人员科研活力

作者: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81

7月13日下午,学校党委统战部与金牛区委统战部联合举办归国留学人员工作联席会。金牛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区民宗局局长熊军,西南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卢世炬等出席了会议。学校10名归国留学人员代表与金牛区经信局、区住建和交通局、区新经济和科技局、区生态环境局、高新园区管委会、科技服务功能区管委会等单位负责人一起座谈交流,进行科研成果推介和需求对接。

会上,四川省政协委员、维清励行工作室带头人、材料先进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杨维清教授,四川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维清励行工作室成员、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副院长孙湛博教授,四川省政协委员、期刊社副主任(主持工作)、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李恒超教授,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朱军教授,电气工程学院苏虎副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挂任)、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赵乘寿副教授,维清励行工作室成员、人文学院黄昕恺副教授,医学院王兴副研究员,电气工程学院马兰助理研究员分别从先进材料、遥感技术、智能交通、文化创意、医药健康、环保技术、3D打印等方面介绍了团队的科研成果、产品对接意向、政策支持需求等等。针对归国留学人员们提出的问题,金牛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进行了回应,并表示将进一步做好相应的服务工作。


熊军希望此次联席会能成为学校归国留学人员与金牛区相关部门之间的“破冰”之行,藉此增进双方沟通,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并促成更多成果最终落户金牛。同时,他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相关政策、服务信息的推广,扩大覆盖面,让有需求的老师能及时了解信息;能够强化项目需求与政策服务的精准对接,释放更多科研活力,促进校地双方发展。

卢世炬在讲话中表示,此次联席会是校地双方统战搭台,促进科研成果实实在在落地、服务社会的有益尝试,希望老师们能珍惜机会,主动与金牛区相关部门对接,让科研成果走出校园。同时,她也希望今后双方能有效利用“维清励行工作室”“心侨志愿服务队”等平台,进一步发挥学校统战成员的科研优势,让他们的成果助力金牛区发展。


据悉,今年5月,学校联合金牛区打造全省唯一归国留学人员工作室“维清励行工作室”,获得了省委统战部领导的肯定,被誉为“全省基层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发展的风向标”。此次归国留学人员工作校地联席会,充分发挥了“维清励行工作室”在创新创业、服务社会方面的特色,服务更多的归国留学人员,促进更多的科研成果走向社会,实现了校地统战工作的“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