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统战部、机关党委、工会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发布者:刘芳婷发布时间:2020-09-08浏览次数:232

学习传承沂蒙精神,立足岗位多做贡献

             ——党委统战部、机关党委、工会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参观沂蒙山革命根据地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

参观朱彦夫事迹展馆

沂蒙精神是红色革命精神之一,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敢于胜利、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是其精神要点, 习近平总书记把沂蒙精神的特质高度概括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201311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深入学习领会伟大的抗战精神,95日到6日,党委统战部、机关党委联合党支部和工会党支部9名党员赴临沂、淄博开展主题党日实践活动,继承革命先烈光荣传统,聆听人民楷模感人事迹,参观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累累硕果,锤炼党性不忘初心使命,立足岗位扎实工作多做贡献。

坚定理想信念,在参观学习中领悟沂蒙精神实质内涵

 两天的主题党日实践活动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大家先后奔赴沂源县张家泉村朱彦夫展览馆、临沂市沂水县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和蒙阴县岱崮镇小三线建设旧址参观学习。

 缅怀先烈,追寻沂蒙精神源头

 沂蒙山革命根据地位于山东省沂水县夏蔚镇,是中国四大根据地之一,素有华东小延安之称,是山东省建党建军开创时期的革命圣地,在革命斗争史上被称为王庄时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罗荣桓、徐向前、陈毅、粟裕等在这里工作过、战斗过。

 在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大家先后参观了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大众日报创刊地,八路军山东纵队旧址,孟良崮战役陈毅指挥所旧址、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烈士陵园、革命纪念碑等。通过参观旧址、观看图片展,大家了解到这片革命的沃土是如何孕育出伟大的沂蒙精神的,无数革命先烈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为民族独立、人民自由抛头颅、洒热血,了解到以沂蒙山革命老区百姓为代表的广大群众是如何爱党拥军、模范支前的,沂蒙红嫂、独轮车都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军民鱼水情深,党与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这就是沂蒙精神的源头,就像歌中唱到的蒙山高,沂水长,军民心向共产党 “添一瓢沂河水,情深谊长,愿亲人早日养好伤,为人民求解放,重返前方”,也正如耸立的沂蒙山革命根据地纪念碑扁担和步枪紧紧靠在一起诠释的那样,我们坚信只要党群一体、军民一心,没有不可战胜的敌人,没有不可克服的困难。

学习英模,致敬沂蒙精神代表

他没有四肢,没有左眼,右眼的视力只有0.3,没上过学,但参加过上百次战斗,三次立功,十次负伤,动过47次手术的特等伤残军人;退伍后,拖着残躯带领乡亲建设家园,并将自己的经历体会写成小说,用坚强意志和为民情怀书写着自己的极限人生,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在20199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他人民楷国家荣誉称号。他就是朱彦夫, 19337月出生在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张家泉村,中共党员,曾任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

在朱彦夫事迹展览馆,大家通过雕塑、微缩景观、场景还原、动漫视频、同期视频、触摸屏等了解了朱彦夫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场上英勇杀敌;回村后带领群众战天斗地、脱贫致富;为教育激励后人,用嘴衔笔、残肢抱笔,顽强创作的感人事迹。通过参观夜校、旧居、棚沟造地、友谊机灌站、红山梯田、大寨田等教学点,大家亲眼看到张家泉村在朱彦夫的带领下和精神感召下实现脱贫致富,奔向美好生活。参观后,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再次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在朱彦夫身上,我们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军人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感受到了一名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关心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责任担当,感受到了一名英模人物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坚强意志,他就是沂蒙精神的典范代表。

人民楷模,学习榜样;不忘初心,继续奋斗。这是党委统战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王德钊在参观朱彦夫事迹展览馆后在留言簿上写下的感想,集中表达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薪火相传,谱写沂蒙精神新篇

 1943年,这里爆发了第一次岱崮保卫战;1963年,这里来了第一批“大城市”的青年人;1965年,在这里开始建设代号为“9381”民丰机械厂;而今,这里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建设成为中国首批11中国最美小镇之一。这里就是集红色文化、知青文化、军工文化为一体的小三线旧址蒙阴县岱崮镇。

大家通过参观小三线建设兵工厂展览、三线军工大礼堂、人民公社、知青旧址、新农村面貌等,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沂蒙精神在这片土地不断传承并发扬光大,同时也赋予了它更多新时代内涵。走在“小三线”旧址,周边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特点的建筑,映入眼帘的“深挖洞广积粮”“备战备荒为人民”等时代化标语,让你仿佛置身于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想象着数千有志青年积极影响党中央毛主席“好人好马上三线”的号召,来到了穷山沟投身火热的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后,这里虽然大部分的厂子已经搬迁,但是流淌着沂蒙精神的蒙阴人依然继续奋斗,靠着勤劳朴实、吃苦耐劳、勇往直前、永不服输、艰苦创业的劲头,把老区建设成为了新时代美丽乡村的代表,这是对无数革命先辈们的最好告慰,也是对沂蒙精神最好的传承。

立足岗位职责,在工作中守初心、担使命、做贡献

 在本次主题党日实践活动结束后,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把沂蒙精神的特质概括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深刻揭示了党同人民、军队与老百姓同心同向、血肉相连的关系,深刻回答了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一根本问题。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立足本职岗位,继承和弘扬沂蒙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把沂蒙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革命年代有著名的以‘沂蒙六姐妹’为代表的‘红嫂’,同时在不同时期又不断产生新的‘红嫂’。在参观朱彦夫纪念馆时,我对朱彦夫的妻子陈希永印象深刻,她的事迹同样感天动地。有人问她‘以一个四肢健全,长得好看,1.73米的海边姑娘,为什么会嫁给朱彦夫?’她说‘他是为了国家没有了手脚,我一个好手好脚的就算是和他中和中和吧。’话语是那么的朴实但却用55年的陪伴做了对‘伟大’的诠释,她也是新时期的‘红嫂’代表。我在想,为什么沂蒙精神能够不因岁月流逝而褪色、不因时代变迁而黯淡,就在于它以水乳交融、生死与共为特殊标识,体现着党的性质和宗旨,始终贯穿着党的人民观。今天,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党的光辉历史,自觉践行初心使命,让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的特质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芒,谱写新时代党群、军民关系新篇章。”工会主席张军谈起活动感受时深情的说到。

 “此次实践活动让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沂蒙精神,通过参观和学习,感悟了无数先辈的革命精神,自己也接受了熏陶和洗礼,进一步锤炼了党性,坚定了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深入群众,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抓好机关作风建设,更好的服务学校广大师生。”机关党委副书记柴延松进而表示,将与大家一起为把学校建设成为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委统战部张庆强表示自己深刻学习领会了沂蒙精神,“通过参加此次主题党日实践活动,我深受鼓舞,回到工作岗位上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一位共产党员的誓言与责任,为学校发展敬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