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情、携手助发展,统一战线在行动

作者: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279

  一段时间以来,我校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联会、欧美同学会、少数民族联谊会、侨联等基层组织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动员所联系成员,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行动,战疫情,促发展,为确保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贡献着统战力量,发出了和谐有力的统战声音。 

聚焦会议精神,送温暖、做答卷

  4月7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会后,党委统战部即刻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群等多种形式与党外专家学者取得联系,转达学校的问候和关切,了解其生活工作情况,并赠送200余份防疫健康包。滞留海外的专家学者唐晓明、王彦玲、季文海等都对学校表达了谢意。


组织开展统一战线专项答题,贯彻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

  为更及时、更大范围地让统战成员了解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统战部第一时间将党委书记王勇、校长郝芳院士的讲话转发各党派团体负责人,组织成员学习领会。4月25日,统战部开展“同心战疫情、携手助发展”线上专项答题,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讲话精神、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和复工复学有关要求”等,同时组织“金点子”征集活动,除党外同志外,部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和教师党支部书记也积极参与,覆盖面广,收到110余条关于疫情防控、学校治理、学科建设、人才强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取得良好效果。

奉献涓涓爱心,伸援手、献良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学校统一部署下,疫情初期,党委统战部就向全校统战成员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同心同行,为抗击疫情贡献自身力量,从自身做起,模范防护;立足岗位,多形式、多途径开展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结合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民革支部和个人的部分捐款证书

  2月份,我校民革支部、民进支部、九三学社委员会等基层组织和个人通过多种形式纷纷自觉自愿向湖北捐款,累计数万元。民革支部金强教授等6名在职党员每人捐款1000元,民进支部侯健教授等19名会员每人500元,其中原支部主委费祥历教授已退休,但仍以全家名义捐款1500元表达爱心,体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3月,少数民族联谊会秘书长米娜瓦尔通过青岛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又向湖北捐款1000元,其他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的捐款也一直在进行中。

青岛民建会员、青年民营企业家宋金泉向学校捐赠防控物资

  2月17日,由我校民建会员、文法学院王志刚老师牵线,党委统战部、学校疫情防控办公室积极协调落实,青岛民建会员、青年民营企业家宋金泉以个人名义向学校捐赠3000斤消毒液(150桶)、医用酒精500斤(50桶),助力学校早期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很好的榜样示范作用。

3月以来,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部分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开展调研,提出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省政协委员、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阎子峰教授《加强济青公共卫生中心建设》的建议被上级部门采用;青岛市政协常委、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邓庆尧教授《关于复工复产工作中加强高层写字楼疫情防控措施的建议》,得到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重视,已转市防疫指挥部落实办理;黄岛区人大代表、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董春梅教授《将火神山、雷神山等临时性救治场所改造为抗疫纪念馆和野生动物博物馆》的建议和九三学社支委、经济管理学院黄新颖副教授《疫情突发情况下美国股市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及应对措施》被九三学社青岛市委采纳上报等。

发挥专业特长,收奇效、影响广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的暴发,越来越多国家希望听到中国声音,学习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我校欧美同学会成员、外国语学院孙大满教授、朱珊副教授等10余名中青年教师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以“译”战“疫”,向世界传递中国经验。她们的事迹经学校汇总整理上报,中国欧美同学会、山东统一战线、山东省欧美同学会等国家及省级层面公众号以及人民日报海外版连续推送登载,产生积极而广泛的社会影响。

朱珊参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手册》封面及山东省欧美同学会公众号推文

  欧美同学会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解晓燕发挥文学特长,与学生真情写就的师生诗歌问答《在这场“庚子疫”中,中华民族终将赢得胜利!》在朋友圈里广泛传播,弘扬了正能量。

  4月23日,我校侨联主席、教育部学校规划发展中心专家卢洪刚也受邀,参加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良食基金同耶鲁大学联合组织的线上分享会,分享中国高校的抗疫经验,活动得到人民日报、澎湃新闻等媒体关注报道。

立足本职本分,不停步、争一流

  疫情以来,学校认真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部署要求,教师中的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围绕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爱学生成长,助力一流学科,克服种种困难,各显神通,积极探索尝试各种线上教育、教学活动等,增添了一份特殊的经历和记忆,做出了应有贡献。

致公党支部副主委、校教学名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郑秋梅教授秉持“讲好、讲活”的授课原则,上好每一次课。她根据OBE教育理念,采用PBL教学法,针对讲授的省级精品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从探索解决实际问题入手,启发学生思考,同时加大线上答疑和辅导力度,期望通过课前导学、课中跟踪和课后测试巩固教学效果。

张亚萍团队利用仿真实验项目助力线上实验教学

  九三学社社员、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主任张亚萍团队利用自主开发的“液晶器件制备及电光效应测量虚拟仿真综合训练”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助力线上实验教学,并向全国在校大学生开放。针对线上实操学生多、网络运行压力大等问题,她们投入巨大精力,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各个系统模块。目前,我校在线注册学生2800余人,网络点击量12000余人次,实验讲义等教学资料下载量超过3000余次,在线考核学生1372余人,教学运行良好。

  民盟盟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明文副教授以战“疫”为契机,将抗疫故事和素材作为思政课内容,努力做好每一堂课的具体设计,把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心理疏导结合起来,鼓励学生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时代性、感染力和实效性。九三学社副主委阎子峰教授在《给研究生的一封信》中写到,“这一次疫情,让我们一夜之间也陷入困境,但是困境,往往也是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真正走向强大的开始”。

阎子峰教授写给研究生的一封信

  近期,由学校牵头建设的“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CG-STEER旋转导向钻井系统”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人工智能和材料等多领域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以及在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指导学生取得新突破等等,这其中处处都有党外知识分子的身影。入选爱思唯尔2019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的4名教授中,2人是党外代表人士,2人为欧美同学会成员,对于他们的杰出表现,统一战线及时向所在学院党组织和个人发去贺信,并登门慰问祝贺。结合后疫情时代对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的思考,近期,党委统战部还将与经济管理学院联合策划组织2020年统一战线云端“同心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