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同心讲堂”主题报告四:走向世界的努力——石破天惊的第五代电影(李芳琴)

作者:文学院:汪泽超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94

李芳琴老师解析第五代电影内涵 任月摄影

    为践行“同心家国,逐梦石大”的主题,抒发家国情怀,见证伟大历程,畅谈文化自信,5月29日,由党委统战部、文学院、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联合举办的2019统一战线“同心讲堂”系列报告会第四期于讲堂群西环301教室举办。此次讲座以“走向世界的努力——石破天惊的第五代电影”为题,由民盟盟员、文学院副教授、资深电视媒体记者、主任编辑李芳琴主讲,校民盟主委、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周瑶琪主持。来自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的部分教师及150余名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百年中国电影史中,第五代电影的出现,狂飙式地改变了中国电影的面貌。在视觉表现和叙事表现,及在审美形态、艺术形态和文化形态上的重大改变,曾轰动中外影坛,赢得了中国电影在世界的地位。”李芳琴以讲述第五代电影经典作品让学生进一步了解中国电影的现代发展历程及其前进道路上的努力。她将《红高粱》的经典片段作为开场,向学生介绍中国第五代电影的拍摄风格,即用色彩做宣言。这种石破天惊的“红”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代表“新生”、“革命”、“拯救”和“希望”。

    为使学生掌握电影百年的脉络,她带领学生们梳理六代电影导演及代表作。“第一代导演”所拍摄的影片中,一部分受“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不同程度表现出反封建的民主思想;“第二代导演”完成了中国电影从默片到有声的转变,把“写实”和电影化结合起来;“第三代导演”遵循现实主义原则,表现生活的本质;“第四代导演”以农村作为第四代作品的中心题材;“第五代导演”则对新的思想、新的艺术手法特别敏感,力图在每一部影片中寻找新的角度。他们强烈渴望探索民族文化的历史和民族心理的结构。在选材、叙事、刻画人物、镜头运用、画面处理等方面,都力求标新立异;“第六代”是带有青春性、前卫性、先锋性的创作群体。

    在了解中国电影的发展历程后,李芳琴着重讲述第五代电影的经典影片所代表的内涵:《红高粱》中的原始生命力、《大红灯笼高高挂》中的规矩和庄严、《黄土地》中的人与土地的关系。她表示,第五代电影在重新发现“天地人”,红,不是原来意义的红;地,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地;人,也不是原来意义上的人。最后,李芳琴讲道:“在那样一个寻求真理,追求理想的时代氛围中,第五代电影完成了电影由宣传向思想内涵深处掘进的转变,使新中国电影达到了少有的内涵深度,创造了一个中国电影的辉煌时代。”

    周瑶琪教授在总结时说道:“近年来,怀揣着“东方好菜坞”的梦想,青岛始终与中国电影息息相连,作为青岛的一分子,我们更要了解中国电影的现代发展历程及其前进道路上的努力。”本次讲座有利于让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中国电影的发展历程。在丰富大学生自身文学素养,感受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的同时,为学校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视频链接:http://lecture.upc.edu.cn/index.php?s=/Home/Article/detail/id/38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