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同心讲堂”主题报告三:中韩端午申遗之争——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范靓)

作者:文学院:申婕 郭浩莹 赵艺佳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252

讲座现场 申婕摄影

    为调动文化资源,畅谈文化自信,开拓学生视野,5月22日,由党委统战部、文学院、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联合举办的2019统一战线“同心讲堂”系列报告会第三期于讲堂群西环301教室举办。此次讲座以“中韩端午遗产之争——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为题,由校欧美同学会会员、文学院副教授、俄语系支部书记兼副主任范靓主讲,党委统战部任晓东副部长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范靓提出“中国端午节和韩国端午祭是一回事吗?”“如果是一回事,他们有资格申请世界非遗吗?” 两个问题,引发激烈讨论,调动了现场氛围,并进一步解释了非文化物质遗产的基本概念以及日韩的申遗历史。在日韩的影响下,联合国通过了第一批非物质文化保护名录,由此开启了世界非遗之路。同时她讲道,中国的申遗之路起步晚,是在韩国端午祭申遗刺激下才得以受到重视并逐步发展。通过讲述中国申遗的发展历程,同学们对此有了更深的感悟和理解。

    范靓带领学生回顾了端午申遗事件的由来,通过讲述有关江陵端午祭的传说、描绘端午祭现场特色活动和环境氛围,展示了真实的韩国端午祭。为了加深理解,范靓为大家播放“走进韩国江陵端午祭”视频,更直观地向现场师生展示韩国端午祭中的端午习俗。她提出,从韩国的非遗故事中,要学习他们的长处,并正确认识到江陵端午祭是韩国自己的民俗节庆活动,同时强调政府的支持与保护是传统文化得以保护与传承的制度保障。她讲道:“要做到文化自信,就要借鉴费孝通先生说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在认同、认可本民族文化的前提下,学会肯定他人优秀文化,进行不同文化资源的交流共享。这样就能够形成一种和谐的氛围,达到和而不同的境界。”

    任晓东副部长总结道:“今天的讲座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韩国文化旅游。中韩端午遗产之争也启示,我们大国崛起、民族复兴,应该是民族文化的弘扬。对于自己自身文化的历史和未来,我们要有清晰的认识,并主动承担传播文化的责任担当。”本次座谈会使广大师生通过了解中韩端午遗产之争,认识到中国在非遗保护上做的还不够,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应当树立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保护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报告会不提供网上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