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同心讲堂”主题报告二:百年留法与世纪追梦(冯鸿燕)

作者:文学院 赵欢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145

报告会现场  王焱焱摄影

    为支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积极投身学校建设和发展,多角度展示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开拓学生们的视野,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委统战部、文学院、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在西环301共同举办2019统一战线“同心讲堂”系列报告会第二期,校欧美同学会理事、文学院副教授冯鸿燕应邀作题为“百年留法与世纪追梦”的报告,校欧美同学会会长刘可禹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

    冯鸿燕用中法双语向领导及学生们致以问候,活跃现场气氛。她向大家介绍了20世纪初中国到法国的交通方式,其中乘坐邮轮需要40多天的航程,让学生充分领略到当年留法先辈满怀青春梦想,远涉重洋,踏上留学之旅的艰辛与不易。她简述了留法百年(1919-2019)分为三个时期,进行了救国梦与留法先辈、强国梦与留法先辈、复兴梦与留法学者三方面的讲述。“1919年1月,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大会将战前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全部转交给了日本,引发了中国历史上伟大的五四爱国运动。面对严重的民族危机,为寻求救国之道,经历过五四运动洗礼的大批优秀青年学生加入到留法勤工俭学浪潮中。”冯鸿燕向学生们介绍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在1919年逐渐走向高潮的历史背景。接下来,她向学生们展示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纪录片。通过观看纪录片,她引领学生们探讨了关于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十二个问题,帮助学生们认识这场运动的来龙去脉,并理解了这场运动发生在法国并不是偶然的。

    讲座的第一部分让在场师生感受到20世纪初中国的风雨飘摇和留法先辈寻求救国真理的迫切。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无不令学生对留法先辈油然而生敬意。“我们站在巴黎铁塔顶上,一片莽苍苍,翘首远望,遥指北方,万千风光,令人神往。听啊,列宁在演讲,人民群众在鼓掌,国际歌响彻云霄,欢呼口号声若狂;看哪,漫天大雪飘扬,推翻了沙皇,赶走了豺狼。工农武装,保护人民保护着党,让我们齐声高呼,共产主义万寿无疆。”“我相信历史将会铭记这一天,无论命运将它降临是多么地默默无闻,世界终将认出它是主人,对于我来讲这是一个人生的转折,能参与挽救苦难的祖国,能为理想而成为战士,是我一生所追求的,也是我的荣幸。从今天起,我不再属于我,我的一切,包括生命都将献给这个崇高的事业。”冯鸿燕在讲述赵世炎留法先辈时引用到他的话语,让学生真切感受到留法先辈的一片赤子之情,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和浓烈的爱国情怀。

    本次讲座使师生深入了解留法先辈的人物事迹,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促使其在新时代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奋斗追逐梦想,将个人发展的小我融入祖国发展的大我之中。

    视频链接:http://lecture.upc.edu.cn/index.php?s=/Home/Article/detail/id/38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