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同心讲堂”主题报告一:留住乡愁——沈从文笔下的湘西世界(蒙坚)

作者:文学院:韩轶 王宇鹏 常闯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9-06-12浏览次数:138

 

蒙坚老师解说《边城》  任月摄影

    为支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积极投身学校建设和发展,多角度展示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开拓学生们的视野,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委统战部、文学院、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共同举办2019统一战线“同心讲堂”系列报告会。5月8日晚,首期报告会在西环301举办,中国小说家学会会员、中国石油作家协会会员、民盟盟员、文学院副教授蒙坚应邀作了题为“乡愁——沈从文笔下的湘西世界”的报告。统战部部长王德钊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

    “一道小河从高山绝涧中流出,汇集了万山细流,沿了两岸有杉树林的河流奔驰而过,农民各就河边编缚竹子做成水车,引河中流水,灌溉高处的山田……”开场,蒙坚便以沈从文先生的几段文字作引,向学生们介绍了美丽的湘西风光和沈从文的细腻的情感世界。随后,通过对沈从文的家乡凤凰县地理位置的介绍,蒙坚提出沈从文笔下的凤凰县与那个时代真实的凤凰县之间的差距,并进一步探讨了这种差异产生的原因,他讲到,沈从文想要极力去留住湘西残存的美好,故而他笔下的凤凰城总是风景秀丽,民风淳朴。紧接着,蒙坚通过一个个故事回顾了沈从文的成长经历,突出了20年的湘西生活对其人生的影响,以及郁达夫、胡适等人对其文学之路的帮助。

写于1934年的《边城》是沈从文的巅峰之作,用恬淡、朴素的语言,叙说一位湘西老船夫和他的孙女翠翠以及翠翠与傩送、天宝之间的爱情纠葛的故事。“对于翠翠,沈从文是这样描述的:翠翠在风日里长养着,把皮肤晒得黑黑的,触目为青山绿水,一双眸子清明如水晶。”蒙坚说道。小说以渡口为故事的支撑点,以翠翠与三个端午节之间的关系,展开翠翠与天宝、傩送之间的爱情故事。“小说用明亮朴实,充满泥土气息的语言来表现边城的安宁和平静。”蒙坚如是分析小说语言。

    报告会上,蒙坚还将沈从文与鲁迅乡土文学作比较,他表示“在沈从文的笔下,湘西风光美丽,惹人喜爱,用家乡的美唤起人们对湘西的热爱,而鲁迅通过揭露出人民的愚昧与麻木,社会的凋敝与凄凉,来引起人们疗救的注意。”对于拯救当时的社会,蒙坚指出沈从文和鲁迅其实实际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

    本次讲座使广大师生在深度品味《边城》中进一步了解一代文学大家沈从文,促进其不断丰富自身文学素养,在文学院专家学者零距离接触中感受家国情怀、增强文化自信。

    视频链接:http://lecture.upc.edu.cn/index.php?s=/Home/Article/detail/id/38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