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之九】黄岛区政协委员郭月琴:力所能及地办点实事和好事

作者:潘鑫 韩轶 唐铭爽 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408

  “西海岸新区的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文化建设也应紧跟时代步伐。”今年初,西海岸新区政协委员、民建会员、文学院郭月琴教授围绕文化专题积极建言,获得好评。
  西海岸新区地处“一带一路”沿线节点,担负着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使命。随着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升,人员交往、交流、交融越来越多、越来越深,精神文化层面的建设水平亟待提升。如何发挥高校优势,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办法是校地融合,学校积极融入新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社会服务,以自觉的担当带动当地文化建设,促进文化繁荣;另一方面,以自己的作为赢得当地政府和市民的自觉支持,相互扶持,共赢共荣。”郭月琴委员在提案和会议中多次提到这一点。为此,她结合熟悉的领域,曾建议将我校文学院已形成的国际文化大观园、文法论坛等品牌拓展出去,覆盖到新区乃至青岛;发挥图书馆馆藏书籍的辐射效应,惠及当地老百姓;整合校地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构建新区话语体系,讲好新区故事,让大家了解我们所处的青岛西海岸新区。
  我校南门的唐岛湾风景优美,一直到古镇口沿海一带,既是军民融合区,又曾发生过著名的宋金海战。作为政协委员,郭月琴结合专业优势,提出了“关于建立黄岛宋金海战双语文化长廊”的建议。郭月琴说道,“目的就是保护历史、记住乡愁,共筑我们的美好家园。”
  郭月琴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如“群众娱乐活动场所扰民问题”“在学区周围设立军民学文化融合园区”等。针对细小的民生问题认真调研、提出建议已经不仅仅是她的一份工作,更变成了一种常态。在郭月琴眼中,西海岸新区一点一滴的发展都需要关注与呵护,需要把一些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同样,这种责任感也体现在她的教代会代表身份上,结合校园高峰期交通安全问题,她建议合理设置分流车道,专道专用,加强监督;开展宣传教育,明确校内通行“规则”等。学校出台了相关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除了对新区发展和校园建设的责任担当,从教23年来,郭月琴老师一直潜心教学第一线,恪守职业道德,敬业奉献,心怀学生。近年来,她主持教研项目1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20余篇,主编教材3部。年初,她主持完成的“EAP视域下研究生基础外语1+1+ N课程体系构建——省级优质课建设与实践”项目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是继2014年以后,郭月琴作为研究生外语教学部主任,带领团队再次获此殊荣。工作中,她是同事们眼中辛勤的园丁,更是学生心中的良师益友,她曾先后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劳动模范”“良师益友——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教学名师”、首批“青岛西海岸新区优秀青年人才”“青岛高校教学名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面对这些成绩,郭月琴总是谦虚地说:“作为一线教师和团队负责人,我只是履行了应有的职责,大量的教学及管理工作,固然跨度大、任务重,我有信心做得更好。但身为政协委员,我的参政议政能力和经验还不足,需要学习和改进的空间还不小,以后我将多倾听师生意见和呼声,尽力为大家排忧解难,力所能及地为师生办点实事和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