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之六】周瑶琪:人大代表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作者:高宇 宋亚珍 郭晓英 苏瑶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694

  “关于青岛未来城市发展,应重视地下空间的科学开发和规划。”2018年初,青岛市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我校民盟主委、油气资源与环境地质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周瑶琪教授提出的建议,获得高度评价。除了会间积极提案、听取审议报告,两会一结束,他就通过座谈、报告、交流等方式向我校师生传达会议精神,就有关热点问题答疑解惑,充分发挥了一名资深人大代表在政治、社会上的引领作用。
  “关心国事、参政议政,是我作为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作为第九、十、十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周瑶琪一直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对国家能源战略调整提出多项建议和独到看法。他曾先后向国家提交关于黄河三角洲开发、科技和教育体制改革、三农问题、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等几十份议案。其中,他所提交的关于修改国家宪法、免除农业税、黄河三角洲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修改科技进步法以及成立独立金融国资委的建议等,都受到广泛关注。
  担任青岛市人大代表以来,他继续发挥视野开阔、议政建言能力强的优势,牵头撰写了民盟青岛市委《关于合理优化青岛市能源结构案》的课题,得到市政协的重点督办,市政协副主席吴立新专门带队前往即墨现场协商调研。该提案指出,目前,青岛一次能源中煤炭消费比重超过50%,比发达国家城市高出数倍,且煤炭的70%直接用于燃烧,煤炭的转化率较低。相反,青岛天然气利用比例不到一次能源消耗总量的10%,亟待进一步提高。煤炭作为高碳能源,单位热量燃煤排放比石油高36%,比天然气高61%。为此,民盟青岛市委提案提出,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比例,将有利于青岛市能源实现低碳化、清洁化,从而减少CO2等温室气体的排放。同时结合青岛风能、海洋能资源优势,加快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能源结构跨越式升级。此外,周瑶琪还结合政府报告提出的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要求提出建议,他认为在加强海洋科技、海洋工业、海洋产品提升的同时,要深入挖掘海洋文化,切实增强全市海洋文化魅力。
  作为学校民盟主委,他积极协调对接省市组织,于2015年7月第一个把党派组织关系转移到了青岛,为破解异地办学高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难题提供了思路和经验。近年来,他带领盟员们认真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关心服务盟员生活成长,一个个有分量、有影响的奖项被盟员夺得,一批代表人物脱颖而出:劳动模范闫相祯教授,参与“海洋981钻井平台”项目研究的陈国明教授,“泰山学者”特聘专家赵学波教授,几十年如一日、潜心研究“提高轻油收率的深度延迟焦化技术”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肖家治教授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还发挥盟员整体优势,积极组织考察调研,打造精品建议,推进校地深度交流,联合撰写了《关于海洋工程制造业和海洋工程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调研报告》等,连获民盟市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多人获“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民盟盟员陈国明受聘市参政议政专家顾问,并被西海岸新区政协多次邀请作报告等。多名盟员受邀作为统一战线“同心讲堂”报告嘉宾,展示了良好形象。2012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院士也曾接受邀请来校视察,看望民盟盟员并为师生作了“气候变化及其背后的利益博弈”的学术报告。
  除了对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责任担当,作为一名教师,周瑶琪教授秉承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的本职责任。自1995年到校任教来,立足教学科研一线,担任地球化学学科带头人,研究领域涉猎广泛,在事件地质学、化学层序地层学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同时,他致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是他对学生的一贯要求。“做学问要像做人一样,不能弄虚作假。”受益于这种科学严谨的态度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他的学生在科技创新方面频获佳绩。迄今已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和青年教师80余人。
  周瑶琪教授曾表示,在经过几十年的开采后,我国的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已进入“老龄阶段”,开发难度越来越大,同时成本也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形下,页岩气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成为我国摆脱“能源困境”的一条有利途径。“我们怎么合理地把‘家底’(新能源)摸清楚,并合理规划、开采,是摆脱困境要思考的问题。”作为石油人,周瑶琪教授从根本出发,观察石油形势,为石油行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并付诸实际行动。近年来,他带领地球化学与岩石圈动力学实验室开展硅质岩成因与盆地动力学研究,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个科研项目,已经发表近10篇相关论文,团队先后在我国华北、华南、山东近海等地进行野外地质工作,对古生代、中生代硅质富集与盆地演化形成有独特见解与认识。先后荣获国际陨石学大会青年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地质学会“金锤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山东省十大杰出青年,山东省五四青年奖章,山东省优秀发明专利奖等荣誉,入选全国“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呼,或者一份荣誉,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使命。”周瑶琪说,人大代表不是“橡皮图章”,参会不是目的,实实在在地发现问题、反映问题、解决问题才最重要。“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让国家能够更好地发展,老百姓都能过上幸福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