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之五】省政协委员戴彩丽建言加大重点学科建设力度

作者:史秀娟 唐铭爽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8-12-05浏览次数:254

  “身为高校教学科研一线的一名教师,我希望借助省政协委员的身份,把我的一些体会形成建议,助力山东省的高等教育发展,助推经济科技进步。”在今年山东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致公党支部副主委、科技处处长戴彩丽教授围绕着推进山东高等教育和科技发展这一主题,提出了题为“加大一流学科建设投入,助力山东科技和经济发展”的提案,得到了社会和省市有关媒体的关注。
  学科建设是大学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支持和创新源泉,对整个经济社会的支撑作用显著。“从全国看山东,近年来山东的教育水平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与目前经济发展水平相比,教育、科技的发展还需要再提升。”经过前期调研分析,戴彩丽表示,“山东的GDP总量位居全国第三,是经济大省,那么山东教育科技在全国的综合排名应在8~10名之间,但目前我们的排名却徘徊在12~15名之间。”在国家公布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学科名单及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山东省仅有两所高校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排名11),仅有6个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排名13),与其他省份皆有较大差距。
  通过对比其他省市学科排名及学科建设投入力度,戴彩丽总结出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不理想的几点原因,“首先是因为山东省在学科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和对国家政策的把握和响应方面存在滞后现象,一直处于‘跟跑’状态。其经费投入力度与高等教育发达省市相比有较大差距,也与GDP一直处在全国前三名的位置极不相称;其次,各类“国字号”人才总量基本处于国内12名后,导致进入‘双一流’建设的高校和学科数量少,以及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的不理想。山东省‘十二五’期间重点投入建设的359个省级重点学科(其中108个为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成效不明显也是学科建设成绩不理想的一个重要原因。”
  为促进山东省高校学科建设、提升山东省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区域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戴彩丽聚焦“加大一流学科建设投入”,提出了相应建议和对策:
  第一、扶优扶强,实现优势学科突围发展。按照“扶优、扶强、扶特”的一流学科建设思路,对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6个学科设立专项经费予以支持,保持其在国内的领先水平,确保在本轮建设期满时能够顺利通过国家的评估验收。并力争通过国家和山东省的持续支持建设,争取早日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发挥对山东教育科技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第二、厚实塔基,促进重点学科优先发展。对本次评估结果为A、A-档的8个学科及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结果为B+档的33个学科进一步加大投入尤其是经费上的投入,实现学科水平快速提升,争取在下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学科评估中实现有效突破,换挡升级。
  第三、跟踪前沿,加强交叉学科布局发展。现代科技发展迅猛,传统学科相互融合趋势越来越大,新兴学科不断涌现,产业变革风起云涌,这为新兴和交叉学科弯道超车提供了可能。目前国内高校基本都处于起步阶段,山东省应根据现有学科基础,追踪前沿,提前布局,重点支持。
  第四、担当作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结合国家“蓝黄”战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出台更多优惠政策支持行业、企业和社会与高校开展科技研发和人才培养的深度合作,以进一步拓宽与加大对高校支持的渠道和力度,促进成果转化,助推经济社会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