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河:统一战线是一门凝心聚力的学问

作者:发布者:崔凯翔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265

  

一般认为,统一战线这门科学的研究对象是无产阶级解放运动中自身的团结统一和同盟军问题。这种认识虽然突出了统一战线的根本问题,但并不彻底:没有揭示“科学对象所具有的特殊的矛盾性”,没有反映出统一战线的发展规律。广义而言,统一战线是不同的社会政治力量在共同利益基础上为实现共同目标而组成的政治联盟。因而,统一战线学是研究政治联盟的本质和规律的科学。这样的概括虽然抽象到了本质层面,但是没有体现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特有属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召开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全国宗教工作会议,颁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有关场合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表述,科学回答了为什么统一战线始终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法宝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阐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证明统一战线是一门凝心聚力的学问。

一、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

早在19455月的《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中,毛泽东就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是一门专门科学,我们党内有很多人还没有学会,很多人不善于同党外人士合作,我们要学会这一门科学。”[2]统一战线学是一门科学,有它的理论和规律。时至今日,党的“三大法宝”中的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都已经成为专门科学——军事学和党建学,唯有统一战线学作为一门学科刚刚起步。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需要我们不断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运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去观察问题、指导实践,把握统一战线发展的规律。

历史上,我们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曾经出现“左”或“右”的错误,在现实工作中忽视、不重视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的现象时有发生。其主要原因在于我们长期以来实践多但经验总结少和理论升华不够。如果不把统一战线作为一门学问来研究和掌握,而只是将其当作具体领域的具体工作,就无法真正掌握和运用好这一“重要法宝”;如果不能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各个阶段的现实中不断总结经验,统一战线就无法上升为理论并给予统战工作有力的指导和推动。

统一战线作为一门科学,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这两个根本问题,就是关于如何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凝心聚力的学问。在战争年代,统一战线发挥着协调阶级关系、争取人心的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争取一切主张民族独立、追求民主的力量,解决人心向背、力量对比问题。新中国成立后,统一战线发挥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服务。改革开放后,统一战线发挥着化解矛盾、协调关系的作用,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

《条例》从历史经验教训和现实实践的角度指出,统一战线“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角度指出,统一战线“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从党和国家战略目标体系的角度指出,统一战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在发展统一战线“法宝论”的基础上,《条例》进一步鲜明地提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这是从中国立场出发对统一战线本质的最新概括,是中国特色统一战线的本质论,是内含着“人心论”和“力量论”的本质论。

一个成熟的政党要完成执政使命、推进事业发展,人心和力量是两大根本性问题。解决这两个根本性问题,就是要依靠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形成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增强一致性,解决人心问题;依靠统一战线在尊重差异、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www.LWlM.COM收集整理体谅包容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团结各方面力量,形成广泛的同盟军,解决力量问题。中国共产党就是依托统一战线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这是我们党革命和执政历史经验的高度凝练;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依托统一战线建立起来的,是具有统一战线性质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这是国家长治久安、繁荣发展的国体基础。

现在我们党所面临的内外环境、所肩负的使命任务更加复杂严峻,这就为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个问题如果处理得不好就会走苏联的老路。前苏联这样一个超级大国、苏共这样一个百年老党突然垮台,根本原因就是失去人心。人心和力量,革命时期需要,执政后更需要,长期执政更是不可或缺。在新形势下,我们党越是长期执政,越是需要凝聚人心;党的事业越是任务艰巨,越是需要汇聚力量。

二、统一战线研究和解决的是人心和力量问题,是最大的政治

人心向背是一个国家兴衰存亡、一个政党存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对于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来说更是如此。任何执政党如果丧失了民心,就会被人民所抛弃,就会丧失执政地位,这是一条政治铁律。

统一战线是各种社会政治力量的廣泛联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根本职能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解决的就是人心向背问题,就是要使中国共产党始终获得政治上、道义上、人心上的广泛认同和支持。因此,统一战线的永恒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这是统一战线的安身立命之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仅靠中国共产党孤军奋战是不可能完成的,统一战线“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条例》指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就是“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这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为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的新思想,进一步拓宽了“爱國者”的范围,拓展了统一战线成员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争取人心工作做到极致。

爱国主义是时代主题,在不同范围其基本内涵是不同的。从总体上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最大范围的统一战线,包括内外两个范围的联盟。一个是内联性联盟,是指在大陆范围内以爱国主义为政治基础的,团结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联盟。当代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是一体的。爱国不是抽象的,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爱国就是爱社会主义中国。另一个是外联性联盟,是指大陆范围外以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主义为政治基础的团结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联盟。这两个范围的联盟构成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整体,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联合。也就是说,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政治基础是爱国主义,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热爱社会主义国家,一个是热爱祖国,然后在此基础上实行最广泛的团结。这是因为,大陆的社会主义制度同港澳台、海外地区现行资本主义制度将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并存。这就必须求爱国主义政治基础之同,存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之异。在大陆范围内,这种广泛的包容性还体现在把不同的政党、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宗教信仰和不同生活方式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所以,统一战线求同存异的原则就体现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最大包容性。

改革开放后,统一战线的工作范围和对象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由于所有制形式、分配方式、职业分工、思想观念、价值观念、社会阶层等多种多样,社会在一致性基础上越来越显示出多样性趋势,统一战线成员的差异性增加了。例如,伴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不断增加。这个群体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伴随我国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新媒体从业人员、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等群体发展较快,其中党外知识分子比重较大。《条例》把“私营企业、外资企业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中介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和“新媒体从业人员”等统称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今后新出现的群体都可以纳入进来。

统一战线工作的社会性色彩更加显著。统一战线工作从传统的政治领域拓展到经济领域、文化领域、社会领域。统一战线介入社会的面扩大了,统一战线工作地域也从大中城市扩展到中小城市,甚至扩展到发达地区的乡镇。统战工作由过去的公有制单位拓展到非公有制单位,从做“单位人”的工作拓展到做“社会人”的工作。比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绝大多数都属于“社会人”。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原有的“两个阶级一个阶层”的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越来越多的人从体制内流动到体制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群体不断产生。其中,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税务师等中介组织从业人员的数量增长很快。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群体还会不断涌现,人员数量还会不断增加。所以,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从体制内到体制外、从“单位人”到“社会人”的发展变化,彰显出鲜明的“大统战”特色,要求最大限度地汇聚力量。

三、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职能是化解矛盾、协调关系,是全党最大的工作

时代在变化,人心也在变化,团结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团结永远在路上。运用好统一战线,搞好凝心聚力,不是权宜之计,不是朝令夕改的实用主义短期行为,而是维系与巩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证党的力量之源始终活水常清的大问题。前苏联、东欧国家执政的共产党丧失政权,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执政的共产党长期脱离人民群众,丧失了人心。对于执政的中国共产党来说,不断巩固阶级基础和扩大群众基础,是执政规律的根本要求。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应把统一战线工作看成治国理政之道,而不仅仅看作分化瓦解之术,应该自觉地从巩固阶级基础和扩大群众基础出发,依托统一战线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

统一战线自建立以来,一直是为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总方针总政策服务的,一直是随着社会政治实践不断丰富发展的。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形势和社会环境,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政策和任务有所调整。因而,各个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内涵和特点是不同的。在不同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基本职能随党的总路线和历史任务的变化而变化。在民主革命时期,统一战线有两个基本职能,一个是分化瓦解,一个是团结。“团结”就是“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团结的人越多力量就越大;“分化瓦解”就是“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是对敌方阵营采取的手段,以进一步改变力量对比。例如,在解放战争时期,通过分化瓦解的手段,国民党军队起义和投诚的就有188万,我们国土面积的57%也是通过这种手段和平解放的。新中国建立后,统一战线分化瓦解职能的历史使命就完成了。此后,统一战线的基本职能就是团结。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共产党员除了团结群众的任务之外,没有其他任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完成向社会主义的过渡,统一战线为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完全统一服务。改革开放以来,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职能发展为化解矛盾、协调关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统一战线的基本职能始终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历史任务的变化而不断调整。离开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总路线总方针总政策,统一战线就是“海龙王的法宝——用不着”。实现党的总路线总方针总政策,所需依靠的主体力量是靠统一战线凝聚和团结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统一战线的领导者和组织者。统战部是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因党内分工需要而设置的,承担了解情况、掌握政策、协调关系、安排人事、增进共识、加强团结等职责。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必须全党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必须全党去做统战工作。所以,统一战线工作是由执政党全党来做的最大的工作。在执政条件下,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核心。统一战线只有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服务,才能成为“孙悟空的金箍棒——无穷威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也只有通过统一战线去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才能实现。

我国是中国共产党一党长期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已经在宏观上解决了由谁来治理的问题,而在微观上需要进一步解决如何治理的问题。我国现有的治理体制是行政主导型的,这种行政主导越往基层刚性就越强,弹性和兼容性就越低,越难有效地吸纳人民群众丰富多元的参与要求,由此造成社会矛盾大量堆积在基层,导致地方政府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如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已经成为黨和政府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其实,这些问题都是在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产生的非对抗性矛盾,都属于人民内部矛盾。统一战线提供了化解大量人民内部矛盾的途径和形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并逐步释放社会内部的压力,使民众能够通过正常的体制内渠道并以合理合法的形式表达自身的利益诉求,由此避免社会剧烈的动荡。因此,凝心聚力的有效方法就是统一战线。

早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毛泽东就指出统战工作是最大的工作。在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核心就是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条例》首次明确规定“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方针”。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多民族的发展中大国,只有在充分尊重多样性的基础上“求同”,才能汇聚起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磅礴力量;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守住政治底线,寻求最大公约数,才能在一致性基础上建立起最大包容多样性的联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体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结成最广泛的联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5]统一战线就是我们党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重要法宝。

四、统一战线关系党的事业发展和生死存亡,是重大的战略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敌强我弱;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内人才匮乏,全党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由此,党的统一战线思想日渐成熟,统战工作也日臻化境。统一战线在改变敌我力量对比、壮大革命队伍、夺取革命胜利中发挥了重要法宝作用。中国共产党在成为执政党后,掌握国家政权、拥有执政资源,统一战线从硬实力变成软实力。这时,对它容易产生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统一战线过时了”“统一战线可有可无”,把统一战线仅仅看成权宜之计、策略之需,需要的时候才拿出来用一用。这种做法根本没有认识到,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重大战略。要把统一战线工作作为党的重大战略问题常抓不懈。

回顾党史国史,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是最为宽广的,不但要巩固工农联盟,也要团结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还要团结地主阶级、大资产阶级,建立起最广泛的联盟。这种最广泛的联盟就是通过政策调整来实现的,形成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华民族就是依托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才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

回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前苏联解体、东欧剧变殷鉴不远。前苏联共产党在拥有20万党员时打败了14个帝国主义国家的武装干涉,捍卫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拥有200万党员时打败了德国法西斯,取得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全面胜利;而在拥有2 000万党员时却丢失了政权。中国必须从前苏联解体中吸取深刻教训。苏共垮台、前苏联解体的原因很多,其中最核心的问题就是丧失了人心。在任何国家,人心是不断变化的,一个政党掌握了政权不一定掌握人心,如不掌握人心,所掌握的政权最终也会丢掉。所以,一个成熟的政党必须认识到人心问题是关系一个政党和政权事业发展和生死存亡的根本性问题。

五、统一战线植根中华文化沃土,是更深沉持久的伟力

习近平指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文化的全面结合推动了中华文明的现代转型,能够凝聚起全体中国人的思想共识。

“大一统”理念在中国延续了2 000多年,促成了中国传统社会的“超稳定结构”。延续几千年的治理实践、制度沿革和伦理教化,形成了一整套“大一统”的文明内核。几千年来的王朝治理史已经证明,“大一统”的政治理念有利于中央政权的巩固和大帝国的维系。“大一统”理念一方面包含了对多样性的承认,另一方面也通过文化教化来形成与统一的全国政权相协调的思想观念,以凝聚对传统政治体制及具体王朝的认同。传统社会历经治乱兴衰的循环,即使在封建割据时期,“大一统”的思想在统治者和人民心中也是占据主导地位,统一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中华民族因此始终能够保持文明的延续。辛亥革命以来,中国进入了构建现代民族国家的历程,始终面临通过文化认同来包容差异性、树立民族国家的权威和维护社会政治秩序的问题。中国的历史清楚地表明,中央政府有权威,国家就巩固,经济就繁荣,人民生活就安定;反之,国家就会山河破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任人宰割。

大中华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基本共识。统一战线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的理念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能够在汇聚人心、凝聚力量上发挥出更深沉持久的伟力。受到“大一统”理念的滋润,统一战线能够广泛地团结各政党、各民族、各宗教、各阶层、各团体,促进社会整合和国家长治久安。

结语

总之,统一战线的基本职能就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统一战线就是一门凝心聚力的学问。“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一战线本质特征和发展规律的最新科学表述。这一概括体现了统一战线的本质、基础、作用,是对统一战线本质和规律的最新总结,包含着统一战线的一般形式和中国特色的辩证统一。

作者简介:李金河,历史学博士,国家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原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兼职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