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思政司全国高校统战部长培训班在西安交大开班

作者: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8-06-13浏览次数:3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战工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加强新形势下高校统战工作意见精神,推动高校统战工作在新时代创造新作为,6月12日上午,教育部思政司全国高校统战部长培训班在西安交大开班。此次培训围绕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当前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做好高校民族和宗教工作等内容组织专题报告、参观学习和交流研讨等一系列活动。中央统战部六局局长李莉,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王光彦,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李智军,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小力等出席开班式。来自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19所其他部委属高校、14所省部合建高校 以及32所省属高校的党委统战部门负责人参加培训。我校党委统战部部长王德钊参加此次培训班。

      开班式后,中央统战部六局李莉局长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为题作了首场专题报告。她从历史和现实两个角度,详细解读了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新时代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主要内容,并阐述了高校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机制方法。她指出,高校统战工作要加强思想引导、支持干事创业、培养代表人士,要通过大统战格局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制度机制、抓好“关键少数”,要发挥统战团体的作用,把党外知识分子“组织起来”,要在联谊交友、分类施策、求同存异、网络手段等方面改进方式方法,坚持不懈地抓好新时代高校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下午,教育部思政司王光彦副司长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从立足学懂、着眼弄通、围绕做实三个方面阐述了高校统战工作、党建工作和思政工作的重要地位和党对高校的绝对领导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做好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紧密联系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要求,加强政治建设、加强团结引领、加强顶层设计、加强履职担责,强化党对高校统战工作的领导,不断夯实共同思想基础,破解民族宗教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健全完善高校统战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推动高校统战工作新时代创造新作为。

      报告结束后,全体学员前往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钱学森科学精神与教育思想展馆和西迁广场实地参观,进一步加深对西安交大西迁精神的认识和理解。

      本次培训由中央统战部和教育部思政司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将持续三天时间。培训期间,中央统战部六局副局长吴茜等将参与交流研讨环节,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民族与宗教教研室主任沈桂萍、《求是》杂志社内参编辑部主任祝念峰将围绕新形势下民族与宗教工作和高校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报告,6所高校统战部长将在部长沙龙中进行工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