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社员韩学辉获二〇一七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作者: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76

    近日,2017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我校九三学社社员、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韩学辉副教授主持完成的“测井定量评价水淹层关键技术及工业应用”获得一等奖。
    该项目针对测井解释领域面临的水淹层电阻率无法准确确定的难题,在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下,经过9年攻关,在水淹前、水淹后含油气储层电阻率的准确表征及机理、水淹层饱和度和产水率的精确定量评价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发明了基于隔板法的水淹前岩石电阻率高效测量方法及配套的可变径岩心夹持器和全直径岩心渗透率各向异性夹持器,解决了传统方法无法兼顾毛管压力与电阻率平衡或者兼顾后测试效率低下的技术难题;国际上首次发明和实践了混合液电阻率实验测量技术,解决了稳态法相对渗透率与电阻率联测模拟水淹实验中混合液电阻率的精确表征难题;首次提出混合液电阻率、饱和度、产水率3参数迭代算法,可在细分岩相划分储层类型并实验刻度建立水淹层饱和度和产水率测井评价模型后实施,最终实现了水淹层定性识别和定量评价一体化。该项目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登记软件著作权3项,发表论文6篇(EI收录2篇),形成了完整的水淹层测井评价实验技术体系和评价方法体系。项目成功应用于新疆、胜利等多个老油田,为老油田的增产稳产提供了技术支撑,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评选由中关村绿色产业联盟主办,是专门为推进绿色矿山建设而设立的跨矿种、跨行业的综合类社会力量奖,主要对油气、煤炭、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稀有及贵金属、化工矿产、非金属矿产等矿类的地质勘探技术与装备,资源高效开发技术与装备,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与装备,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技术与装备,矿山复垦与生态重建技术与装备,安全生产技术与装备,矿山应急管理技术与装备,信息化与矿山管理技术与装备等八个方向的科技创新与科技进步进行奖励。2017年度共评选出一等奖12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3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