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讲堂】赵东风教授畅谈城市型炼厂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作者:焦国红 郭孟 张庆强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261

  5月24日,2018年统一战线“同心讲堂”第4期(总第32期)举行,无党派人士、化学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赵东风教授讲授“城市型炼厂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参加报告会的除在校师生外还有来自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航油的近20个企业安全部门管理干部、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学员等。

  赵东风教授从城市型炼厂的背景、城市型炼厂的发展模式思考和城市型炼厂风险评估体系三个方面讲授城市型炼厂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这一主题。他先从国家政策入手,通过对现状的研究分析,指出城市型炼厂的概念、界定原则以及盲目搬迁可能带来的问题。赵东风介绍了城市型炼厂的发展思路,从地理、区域及企业等方面分析了城市型炼厂整体搬迁的优劣性,具体解读政策要求及新的审定标准,其中通过国内外数据的对比特别强调了风险、安全防护距离和卫生防护距离等三个概念。最后,赵东风从城市型炼厂发展模式评估、安全环保标准、安全环保评估以及城市型炼厂的达标行动等四个方面,讲述了影响城市型炼厂是否该搬迁的因素,并给出企业如何就地提升的建议。

  赵东风,无党派人士,化学工程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化学工程与工艺、安全工程与技术、环境工程与环境科学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50余项,海外项目6项,获省部级科技奖13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40余篇,主持参编著作、教材8部,国家专利11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担任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化工过程安全中心中国分部主任、中国化工学会化工安全分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常务理事,“环境资源保护部专家”成员、“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