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讲堂】孙兰义讲授智能时代的化学与化工

作者:焦国红 郭孟 张庆强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8-05-22浏览次数:157

报告会现场 莫宝传摄影

  5月17日,2018年统一战线“同心讲堂”第3期(总第31期)举行,致公党党员、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孙兰义为师生作“智能时代的化学与化工”主题报告。

  孙兰义由化学加工和化学工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引出人工智能与化学化工的联系,从有机合成“AlphaGo”、化学品毒性检验、智能机器人在人工管廊中的应用以及智能工厂四个方面讲授智能时代的化学与化工这一主题。孙兰义指出,利用人工智能进行逆向合成分析,将大幅提升有机物合成化合物的效率。他从有机物合成的概念、逆向思维法、逆向合成分析法等基本概念及方法出发,详细介绍有机合成的步骤,并指出有机合成“AlphaGo”准确性高、效率高以及在双盲测试中有与计算机生成的合成方法一样优越的优势。接着,孙兰义介绍公共管廊的发展情况,对比人工方式管理的的限制因素和化工园区公共管廊的五大特点,提出智能机器人智能识别功能、实时数据上传功能和较强运动能力和排险能力这三大优势。最后,孙兰义以当前智能工厂发展为背景,列举国内首个世界级轮胎智能工实例,并展望未来的化学实验室和化工厂。他表示,我国化工行业未来发展应倡导智能化的先进理念,实现自动化、数字化、可视化、模型化和智能化新形态。

  报告会后,孙兰义和与会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孙兰义,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致公党党员。主要从事过程模拟、优化与节能,新型高效精馏、吸收和萃取分离技术等的研究。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余项、企业横向课题50余项。获省级科技一等奖1项,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发表各类论文近百篇,其中,SCI收录论文30余篇。迄今,已培养研究生7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