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之四】青岛市政协常委邓庆尧建言城市“第五立面”建设

作者: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8-05-19浏览次数:501

  “作为政协委员,提案能够纳入青岛市城乡规划法规,为建设美丽青岛出一份力,我感到十分荣幸。”

  今年青岛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建设时尚美丽青岛”专题讨论会。青岛市政协常委、民革党员、我校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邓庆尧教授在会上作题为“开展城市‘第五立面’整体规划整治,打造‘空中美丽青岛’”的发言,获得高度评价和积极响应。

  会后,青岛市规划局高度重视提案,表示将完善建筑“第五立面”(即建筑屋顶面)法规体系,在《青岛市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青岛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的编制工作中,结合青岛市空间骨架系统、标志景观系统、生态绿地系统、人文空间系统,提炼总体城市意象,将对延续历史文脉与表现地域特色的都市形象和建筑形象进行深入研究,将系统性的解决城市“第五立面”的视觉分区问题。市规划局还决定建立建筑“第五立面”设计标准、规范和引导体系,建筑屋顶的形式要根据《青岛市城乡规划条例》《青岛市城市风貌保护条例》《青岛市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试行)》等有关法规和相关规划要求进行设计把关或设计引导。

  而这仅仅是邓庆尧教授对城市建设踊跃建言献策的一个最新实例。十几年来无论是以专家还是以委员身份,邓庆尧教授主持或者参与了众多重大建设项目的评审和论证工作,提出了有关智慧城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居住区配套儿童游戏设施、城市大型赛事后体育场馆的维护利用等一系列有价值的提案。这些提案密切结合建筑学专业研究,既有益于社会,又提升了个人专业能力,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

  “科学技术本身不是目的,造福社会才是学科发展的终极目的”,谈到未来的打算,邓庆尧教授正在积极推动“国际区域与城市规划师学会”(ISOCARP)和西海岸国家新区研究院联合成立“未来城市实验室”;配合国家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推动青岛市勘察设计协会、中国机械第六设计研究院与建筑系共建成立青岛市工业建筑研究院。

  建筑学专业作为通用专业,和青岛市地方经济建设结合较为密切。邓庆尧教授既有高等院校从教经历,又有大型国企一线建设经验。既了解国内外建筑行业发展历史和现状,又熟悉城市开发建设流程,能够很好地理论联系实际。作为政协委员,也作为青岛的一分子,邓庆尧教授致力于为建设美丽青岛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目前,邓庆尧的建言献策已经写进青岛市相关法规里面。“我将把教学研究运用于城市建设之中,发挥好高校教师与政协委员的作用,不断努力,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小专业有大空间!”邓庆尧教授对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