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之三】省政协委员阎子峰为山东高等教育发展建言献策

作者: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325

  听取和审议山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修改凝练《加大一流学科建设力度,提升山东高等教育核心竞争力》的提案,积极在分组讨论会上发言,接受省市相关媒体专访……今年的山东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校九三学社副主委、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阎子峰教授积极投身两会,为山东高等教育发展建言献策,呼吁发声,很好地体现了曾任两届省人大代表的经历和水平。“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每一位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虽然忙上加忙,但在阎子峰看来,能从自身的角度为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建言献策十分光荣。
  作为教育界代表,阎子峰对于山东省高等教育大而不强、优质资源相对匮乏的现状十分关注。“山东省高等教育的规模、能力、水平与我们的经济总量、人口规模以及山东在中国的经济社会文化方面的地位很不协调。”阎子峰表示,山东在高等教育方面的欠账太多,与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省市相比存在很大差距。在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中,山东省仅有3所高校、6个学科入选,在31个省市中排名第14。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全国有710个学科入选A类,而山东省只有10个,占比1.41%,在有A类学科的22个省市中排名第16,省属院校没有一个学科进入A类。在2017年两院新增的128名院士中,山东省仅有3名,全职在鲁的两院院士数量远远落后于京沪苏浙等地。
  阎子峰教授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发现,山东高等教育发展症结主要在于高等教育资金投入不足和政策扶持力度不够,从而导致目前山东省属高校一流师资缺乏,没有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凤毛麟角。“山东高等教育发展走到了最艰难的地步,‘双一流’建设是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一轮洗牌,如果赶不上这个机遇,山东的高等教育在以后会面临更大的挑战。”阎子峰说道。
  对此,阎子峰认为必须加强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是凝练一个大学发展水平的核心要素,抓住了学科建设,大学的发展就有了抓手,有了招数。”阎子峰认为,只有加强学科建设,才能把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和国际合作与交流五个功能有机的联合起来,从整体上快速提升高校办学水平。“对一个大学来说,学科建设就是学校发展的牛鼻子,牵着牛鼻子走,大学才能有竞争力,发展水平才能提升。”
  为了助推山东省在国家“双一流”建设的契机下增强高等教育核心竞争力,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阎子峰在省两会期间提出不少好的建议:
  一是要以“一盘棋”思维对部属和省属高校进行总体布局、统筹规划,以办学实力更强的部属高校为基础,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出发,科学规划山东高等教育发展的目标与方向,集中优势资源,实现重点突破,优化学科门类、地域布局等,构建与山东相适应的高等教育体系。
  二是实施人才强省战略,重点引进高精尖缺、满足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的高层次人才,打造面向世界的省级人才引进和人才交流平台。切实解决省内高校顶尖人才的共有共享机制,切实解决人尽其才、人尽其用的干事创业环境,解决目前制约山东高等教育发展的人才瓶颈。
  三是构建多层次、多类型、多领域的人才培养体系,引导高校明确任务使命和服务面向,注重融合,全面对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多样化需求。
  四是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山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大对研究型高校基础研究的扶持力度,推动一流高校和一流学科面向科技发展制高点,超前部署、聚焦科技攻关重大问题和研发方向,全面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五是探索“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体制,加快构建产业与技术创新联盟,将双一流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
  六是深入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加大驻鲁高校人员出入境活动的政策支持,推动学术和管理人才的交流与培训。
  作为省政协委员、校九三学社副主委和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多份责任和重担扛在肩上,对此阎子峰教授表示,“关心关注山东省高等教育方面的问题并且向两会提出建设性、合理化的建议是我的职责,我将以此为契机,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