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讲堂】肖家治教授讲授重质油轻质化技术开发与过程回顾

作者:桑如松 郭孟 张庆强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166

肖家治教授作题为“重油轻质化技术开发与过程回顾”的报告 李博一摄影

  5月10日,民盟盟员、化学工程学院肖家治教授走进2018年统一战线“同心讲堂”,为师生讲授“重质油轻质化技术开发与过程回顾”。报告会由校民盟委员会主委周瑶琪教授主持。

  肖家治介绍了焦化炉定向反射深度裂解技术的立项背景、技术简介、技术补充说明,并回顾相关开发过程。他提出,当前渣油轻质化是国家能源战略重大需求,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技术之一。如何在降低炉管结焦速率的同时提高装置轻油回收率是该领域的难题,团队基于结焦原理提出新准则,并与国外的控制准则进行对比说明,指出两者的不同。他勉励同学:“不要迷信国外技术,要敢于突破,勇于创新。”肖家治回顾了项目的开发过程:从80年代国家八五攻关,到90年代从实践出发解决企业炉管结焦问题,再到21世纪创立提高轻质油收率的深度延迟焦化新技术。他表示,30年的研究历程需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并以此激励在座大学生们也要有这种坚持的韧劲。

  报告会帮助学生们认识和了解重质油轻质化的相关技术和国内外技术发展情况,并分享传授科学研究方法、倡导思维发散,鼓励大学生们在求学道路上勇于创新,从实践出发追求真理。

  肖家治,化学工程学院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民盟盟员。主要从事重质油加工、加热炉传热和过程模拟研究。主持开发的焦化炉技术获得壳牌、巴西、加拿大等国外石油公司的关注并开展实质合作,获国内骨干炼油企业认可,2010年中国石化发专文推广,并入选体现中国21世纪炼油技术水平、具有国际竞争力和中国独立知识产权的16项外推专有技术之一。项目成果获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功应用国内60多套延迟焦化装置,其中7家企业统计应用该技术近三年新增利润20多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