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之二】省政协委员刘永红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建言献策

作者:发布者:任晓东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次数:393

  “参政议政是一名政协委员应尽的崇高职责。要做到高质量参政议政,一要练好内功,不断提高业务和政治水平,二要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提案。”4月4日,省政协委员、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刘永红教授,正在抓紧准备调研。他不久前接到政协山东省委办公厅通知,4月下旬邀请他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主题,在山东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进行专题议政建言。作为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黄岛区人大代表,近年来刘永红教授以他专业的视角和满腔的热情,积极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建言献策。

  今年的山东省两会期间忙坏了刘永红教授:反复修改提升《关于助推装备制造业由大到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建议》的提案;认真研读大会文件,积极在分组讨论会上发言;会议间隙,他还走进演播室,接受山东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青岛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的专访。他的发言材料先后两次入选大会简报,所提提案受到高度重视,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文通知所涉及的相关单位尽快督办。媒体专访的“新旧动能转换,科技人才培养是关键”等新闻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刘永红教授作为中国特种加工学会常务委员,山东省特种加工学会副主任委员和山东省机械电子工程重点学科负责人,为了推动青岛市和山东省机械行业的技术进步和经济发展,多年来深入企业调研并撰写高质量的智库报告,其中两次作为无党派人士代表受邀参加青岛市政府召开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专题汇报会,得到青岛市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为提升青岛市和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水平做出了贡献。

  “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产值居世界第一,已超过全球装备制造业的三分之一,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但不是制造强国。”刘永红认为,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产业,建立起强大的先进装备制造业,是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实现工业化的根本保证。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产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主要生产制造中低端装备,高端装备大都被国外牢牢掌控,如大规模集成芯片制造设备、高档数控机床、大型民用飞机、深水海洋石油装备等几乎全部依赖进口;同时,在关键零部件和核心技术方面,长期以来一直被国外“卡着脖子”。

  对于山东省的装备制造业情况,刘永红在调研中发现,全省机械装备制造业近年来虽有较大的发展,但仍与我国的机械装备制造业一样——大而不强。刘永红说,山东省的机械装备制造业的产品大部分处于中低端,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机械装备和国际著名的品牌少,所能生产的一些高端装备虽然产值较高,但利润不高。“这是因为这些装备上的关键零部件大都需要从国外高价进口,大部分利润都被国外公司获取。”

  刘永红发现,即使在已形成较大规模和技术优势明显的装备制造领域仍存在不少问题,如,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虽然能生产制造高速动车组,但主要集中于整车制造,车上许多高附加值的关键零部件,如齿轮箱、制动器、连接器、减振器、水泵系统、控制系统和轴承等大都需要从国外高价购买;在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领域,在高附加值的深水水下装备研制方面较薄弱,大都不具备生产制造能力,即使少部分可以生产,其关键零部件也依赖于进口;在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领域,尚不掌握大规模集成芯片的制造技术及装备,以及光线设备的制造技术,缺乏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的高端通信设备;在汽车及其配件制造领域,尚未有中高档轿车的整车制造企业,所生产的汽车配件大都用于中低档汽车;在精密数控机床和精密加工技术等方面也较为薄弱,精密数控机床和精密加工技术是制造高端装备的“工作母机”和必备技术,在该方面的欠缺对我省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水平的提升有较大制约。

  在今年的山东省两会上,刘永红就助推山东省装备制造业由大到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

  一是要彻底摒弃采用高额资金购买或通过合资获得国外高端装备技术的思想。他认为,多年来我国花费大量的资金或通过合资付出巨额的生产利润,不但未能获得真正的高端技术,而且还阻碍了我国高端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步伐。“只有通过自主科技创新,才能获得高端装备技术和推动装备制造业由大变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二是要科学合理持续不断地加大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科技创新投入。刘永红建议:要改变重成套装备、轻基础零部件的研发经费投入模式;对企业科技经费的投入和考核方式要进行优化;在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研经费投入方面,不能只注重于支持其进行基础理论和应用基础的研究工作,对于一些高端装备的研发和产业化技术,如果高校和科研院所具有良好的前期基础,要支持他们牵头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三是结合山东省产业发展需要支持构建高端装备制造科技创新平台。根据山东省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需要,要支持构建一些高端装备制造科技创新平台,如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等,在支持构建科技创新平台时要充分考虑产学研的协同攻关作用,宜多建中小型科技创新平台。

  刘永红还建议强化对一线技术人才的培养。“只有具备大量的高水平技术工人,才能支撑起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长久发展。”他建议一方面通过大规模、系统化的职业教育,培养出庞大的产业技术工人;另一方面要强化对一线技术工人的支持与奖励,使产业技术工人队伍不断壮大。

  对于政协委员的角色,刘永红一直说,“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科研工作者的分内事,更是一名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名高校教师要在研究方面走在前列,又要在生产实际中尽快推广转化科研成果。”政协委员和大学教授两个角色在刘永红身上相得益彰,共促共进。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