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石油科教散发最大光和热

——记侨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石油工程学院管志川教授

作者:发布者:赵怡晨发布时间:2018-04-17浏览次数:378

   全国模范教师、国家教学名师、国家重点学科——油气井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国家规划教材主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他有一系列国字头的“大牌”称号,但是他唯独喜欢“老师”这个称谓。
  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教学成果奖,是国家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而他最看重的是站在讲台上36年,培养了多少学生。
  主讲十门课程、年均授课近100学时,主持或参与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解决了国家能源战略一系列关键性技术难题……年近花甲,他却说还欠学生欠国家很多……
  他,就是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石油工程学院侨眷管志川“老师”。
  全国模范教师、国家教学名师、国家重点学科——油气井工程学科学术带头人、国家规划教材主编、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他最喜欢“老师”这个称谓
  1959年3月,管志川出生在鲁西南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
  在儿时的记忆里,父母深夜挑灯备课、爱学生如自己孩子的情景,给管志川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为人处世对我这一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尤其是如何当好老师。”管志川记得母亲因教学优秀被评为山东省模范教师。
  1976年1月,管志川高中毕业。在那个特殊的年代,痴爱学习的他只能进入农具厂当工人。拿笔杆子的手做起工来也是那样的认真——从翻砂工到做模具,从钳工、车工到维修工,他什么都干过,什么都干得精彩。管志川还因为踏实能干被政工科拉去写材料,被技术科调走画图纸。
  有一天,正在做工的管志川从广播里听到了恢复高考的消息。兴奋的他下定决心“用知识改变命运”。白天,他在农具厂继续认真做工;晚上,就在宿舍里熬夜苦读。“刚开始的时候,灯泡是40瓦的,慢慢地眼睛熬坏了,灯泡也换成60瓦、100瓦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1978年9月,管志川以优异成绩被华东石油学院录取。
  进入大学后的管志川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满怀一腔热情勤奋读书。“基本上每天就是教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
  四年间,他所有的课程包括体育都是优秀,这个成绩在全年级也只有两位。不仅如此,他还努力全面发展自己,喜欢唱歌的他当过文艺委员,还当过宣传委员和团支部书记。
  大学毕业,因为成绩优异、表现突出,管志川被留校工作,走向了大学教师的工作岗位。
  1983年,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管志川请缨前往中原油田参加石油大会战。“学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对后来几十年干好教学和科研工作起了很大作用。”
  “学得越多,就越发现知道的太少;越是在生产现场,就越发感到科技对于生产的巨大作用。”为了“学到更多东西”,管志川分别于1985年、1995年在西南石油学院和石油大学(北京)完成了助教进修班、博士研究生的学习。
  管志川并不满足于此,1998年已经晋升教授的他决心远赴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石油工程系进修。
  接下来的20年间,管志川一直从事油气井方面的研究。主讲钻井工程、油气井流体力学等十余门课程。
  热爱讲台、痴迷教书的管志川因为在教学上的突出成果而不断受到越来越高层次的奖励:
  1990年,学校首届优秀青年教师;
  2005年,学校首届学生心目中的十大优秀教师;
  2006年,山东省教学名师和山东高校十佳优秀教师;
  2011年,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2014年,全国模范教师;
  2018年,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
  期间的8年,管志川还担任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并兼任副院长。2011年,管志川成为国务院授予的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从一名工人参加高考读大学,到稳站一线讲台当老师,因优秀的教学和科研,他36年间先后获得学校、山东省、教育部乃至国家授予的一系列称号和荣誉,身份也由工人、学生、老师到专家、领导不断转换,但他最喜欢的称谓还是“老师”:
  “一声老师,是一个称呼,是一种荣耀,更是一份责任。听到这个声音总是给我最幸福的感觉。”
  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教学成果奖,是国家教学团队负责人、国家精品课程负责人……
  他最看重培养了多少学生
  从站上三尺讲台的第一刻,管志川立志要成为一名“好老师”。
  “当老师就是做良心。”这是管志川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管志川认为,做大学教师不被学生从讲台上轰下来,只能说是个一般的老师。而真正合格乃至优秀的教师,再下十倍的力气用在教学上,对教书育人来说也不过分。
  “责任心、敬业和奉献精神,是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基本条件。”管志川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几十年来,管志川十分重视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先进教学手段的应用,形成了一套以启发式课堂教学为主,以模型演示、现场实习、实验课、习题课、多媒体演讲、网络教学等为辅的多元化教学模式。
  在课堂上,管志川摒弃“满堂灌”的教学方式,运用课堂讨论、分组演示、讲练结合、师生交叉、因材施教等多种灵活的教学方法,结合模型、实物、多媒体演示和视频等多种教学资源手段,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强了学习效果。
  “管老师上课总是和蔼可亲,不急不缓的讲解却总能抓住问题的关键。”管志川的课堂让难以理解的知识变“有趣”,理论与实践结合,注重创新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这都在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
  钻井工程是石油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管志川把这门课当作一件“艺术品”投入大量精力、精雕细琢,这门课也真的成了一件“艺术精品”:2008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被评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这也是国内该类课程中唯一的国家精品课程和资源共享课程。
  管志川跟踪学科和科技前沿,及时将钻井工程领域的新理论、新工艺、新技术融入课堂和教材之中。他主编的“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钻井工程理论与技术》受到同行专家和学生的一致好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燕山大学、长江大学、常州大学等多数开设石油工程专业的高校均选用了这本教材。
  管志川去石油单位出差遇到有些专家自称“管老师的学生”,他们是受益于他教材的万千学子,虽然从未谋面。
  “一名优秀的老师,只有丰富的学识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高尚的师德风范。”在管志川心中,教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释疑解惑,更重要的是育人,“教师本身就是一个标杆、一面旗帜。”
  行为世范,管志川以自己的为人处世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
  管志川从来不敢给学生少上一节课,出差时不管多晚他也要往学校赶,只为第二天的课堂。即使是教了十几年的课程,他也规定自己必须在上课前备课,哪怕是刚刚出差回来,也要熬夜备课。
  执教36年,管志川可谓桃李遍天下。一些学生早已成为一方专家,管志川在遇到新课题时,会“互换身份”像小学生一样虚心请教自己的学生。
  “乐观向上,求索奋进;宽容豁达,奉献助人;勤学善思,执着践行。”这是管志川做人做事的座右铭,也是对每一届学生的谆谆教导。
  “能让你把生活、学业、人生,当作一种融会贯通的平常状态,管老师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好老师。”博士生李成说。
  几十年如一日,管志川把崇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嵌入生命、融入灵魂,春风化雨般影响着一代代学子。
  主讲十门课程、年均授课近100学时,主持或参与完成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解决了国家能源战略一系列关键性技术难题……
  他说还欠学生欠国家很多
  以管志川为专业责任人的石油工程专业2008年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2014年,专业建设成果“能源战略视阈下的石油工程国家特色专业改革与建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0年,作为石油工程专业课程团队的带头人,他带领建设的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作为国家重点学科油气井工程学科的学术带头人,管志川形成了在油气钻井领域享有很高知名度的研究特色和方向。
  管志川主持完成国家“973”、国家“863”、国家支撑计划、国家重大专项、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20余项,解决了国家能源战略一系列关键性技术难题,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奖励。
  在担任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时,管志川被称为学院“大管家”。“有事就找管书记!”许多师生都这样说。
  大事小事都可以找他,属于他管的不属于他管的,他都会尽力去管好。管志川为人处事不急不躁、温文尔雅。经常有教师因为某种原因又气又急地冲进他的办公室,脸红脖子粗地冲他发通火,而出来的时候一般都气消云散、会心一笑。他总是以人格的魅力以理服人。
  管志川先后培养了40余名博士研究生、100多名硕士研究生,为数千余名本科生授课;先后主讲十门课程、年均授课近100学时,万千学子受惠于他的学识、他的品德,而他却说欠学生太多。
  “只是觉得还欠别人很多东西,欠学生太多、欠学校太多、更欠国家太多。”
  “或许我还能够做得更好!只有靠今后继续努力吧。”
  36年,曾经的少年,如今的白发先生,管志川把青春献给了自己喜爱石油科技和教育事业。
  春风化雨,学高为师智惠石油英才;
  润物无声,行为世范德泽万千学子。
  这,就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管志川。
  我们都尊敬地称呼他一声:管老师!


  青年时代的管志川


  管志川在国外考察


  管志川在指导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