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统一战线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政协联组会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仁言发布者:任晓东发布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205


    3月28日,我校召开统一战线联席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2018年统一战线工作,深入交流学习体会。学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等一同研讨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新”对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进行了精准概括,对此,大家印象深刻。西海岸新区人大代表、校九三学社主委董春梅教授认为,三个“新”通俗形象,抓住了新型政党制度与旧式政党制度的本质区别,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带领广大成员掌握其中深蕴的辩证法与方法论,进一步增强自信,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省党外知识分子联络员、校民进主委费祥历教授结合自身经历说,这些年来,我一直在高校和市里兼任民主党派组织负责人,还担任了多届省、市政协委员,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巨大优势,它确实是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一项伟大政治创造。通过这一制度,我们很多的意见建议、社情民意都及时、迅速地传递给了党委政府,并得到规范、有效的答复,有效地推动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反映了人民的利益和诉求。



    省政协委员、校党外知联会副会长刘永红教授则结合多次参加青岛市政府召开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专题汇报,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说,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多党合作事业,每年协商确定重点课题,邀请党外专家学者参与调研,形成智库报告,市政府和部门领导面对面听取意见,自觉接受监督。这几年,我关于《构建高端装备零部件研发平台,助推青岛高端装备制造业持久快速发展》的几个调研报告都直接向市长汇报,得到了积极推进。多党合作制度中的直通车作用和协商民主特性体现地淋漓尽致,有事好商量,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的弊端。

    通过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符合中国国情,是一个凝聚最大共识,集中全国各阶层人士意见,重大决策协商在前,不同的意见得到充分反应的新型政治制度,因此,作出的决定能得到高效坚决地执行,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凝心聚力、同心同向建设国家的制度优势。在新时代,这种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将越来越多地体现出来。

    党委统战部则从一个基层单位的角度,共同回顾了近年来校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重视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经验做法,体现了新型政党制度在基层的生动实践。多年来,始终坚持各类情况通报、重大活动方案出台前征求意见;加大党外干部使用力度,18名党外人士走上处级以上领导岗位,党外知联会会长姚军还被教育部任命为副校长;33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科覆盖广、参政议政能力和意愿强的代表委员队伍,进一步体现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制度要求。

    结合2018年工作,大家则纷纷表示,将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好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引导广大成员继承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引导党外人士聚焦“双一流”建设和山东省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形成一批有份量、有价值、走在前沿的参政议政成果,努力争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共同把学校和地方的事情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