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德青:关于在城区新建成片住宅小区合理规划建设新型农贸市场的建议

作者: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8-01-18浏览次数:133

    民以食为天。农副产品,包括粮食、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副食等,是每个市民每天都要消耗的食品。而农贸市场是贴近市民食品生活需要,销售上述食品类货物的固定场所。自改革开放以来,农贸市场沟通了生鲜食品批发和市民的终端需求,为农民增收、市民节支起到了直接作用。

    一、城区新建住宅小区市民采购农副产品的现状

    有市民反映,东营市内城区近些年新建的住宅小区附近很少建设农贸市场,给市民的生活增添了一些麻烦。例如,东营区新区政府周边住宅小区缺少农贸市场,再如,西城黄河路以南太行山路以东的格林枫景、海信盈城、鸿港花苑、石大花园、香桥郡等连片的住宅小区附近没有农贸市场。

    对农贸市场起替代作用的目前主要有四类:一是大大小小的各类超市,二是附近农村地区定期举办的集市,三是随时处于打游击状态的路边摊,四是早市。

    二、在成片住宅小区附近规划建设新型农贸市场的必要性

    以上四种替代农贸市场的方式对市民生活和城市管理来说均存在一些问题。大型超市经营规范、卫生条件好、明码标价、不缺斤少两,但价格较贵,增加了市民的生活支出,导致很多市民(尤其是老年市民)不愿在超市采购农副产品;住宅小区内经营性食品小超市规模小、品种不全、食品新鲜程度不足、价格也较贵。附近农村赶集的方式也不方便,基本上是5天一个集,且离城市较远,只能服务少量区域,若在周末不逢集,会使上班族无时间去采购食品。路边摊经常处于游击状态,城管部门一检查就暂时消失,不检查就乱摆乱放,难以实现有效的食品安全管理,且给交通安全带来很大隐患。例如,上半年有市民反映,东一路与大渡河路路口向东道路,每天路边摊占据了一个汽车行车道,仅剩一个车道,汽车经过时容易发生人车擦碰,也使此处正常交通受到较大影响。早市价格便宜、品种丰富,但食品安全监管较难实现,且每天经营时间很短,遇到创城等活动都需要关闭。因此,以上四类经营方式并不能完全替代农贸市场,市民对有固定经营场所、卫生状况好、能实现有效食品安全监管、价格便宜、品种丰富的农贸市场还是有实际的需求。

    三、几点建议

    (一)在规划成片的城市住宅小区时,规划部门应根据住宅用地服务人口数量的情况,同时考虑规划建设一定规模的农贸市场。

    (二)对近些年已建好但附近无农贸市场的小区,考虑是否能在附近挤出一定的土地面积增建农贸市场。

    (三)农贸市场的建设,不能按以往的建设方法,应告别以往农贸农场“脏、乱、差、湿、腥、臭”的现象。应通过专业的设计公司进行专门设计,在硬件设施和软件管理两方面同时下功夫,建设成新型农贸市场,实现整体卫生条件和购物环境的升级。

    (四)对老旧住宅小区附近已存在多年的农贸市场,如有可能,应考虑进行升级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