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德青:关于完善西城地区公交站点候车亭建设的建议

作者:史德青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279

    随着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市内公交线路越来越多,已经深入到城区的各个角落。而公交车站候车亭一般是与公交站牌相配套的公共设施,可以在夏季为候车的乘客遮挡炎炎烈日,可以在雨天为乘客遮挡倾盆大雨,因而已经成为现代城市公共交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时,设计精美的候车亭也成为城市一道美丽的风景,既可作为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阵地,也可作为当地企业的一种广告媒体。

    一、西城地区公交站点候车亭的建设现状

    西城地区作为市内人口分布最为密集的城区,公交线路繁多,交通主干道和繁华商业区域的公交站点候车亭覆盖率高。例如,济南路上的11个站点中仅有1个站点(嬉水公园)未配套候车亭,北一路自高速公路以西各站点均设有候车亭。

    但候车亭建设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

    (1)非交通主干道或非繁华商业区公交站点候车亭数目少。例如,太行山路自南向北共计约5公里长的路段设有7个站点,但未建设1个候车亭。再如,济宁路、菏泽路、章丘路、海通路、西一路、淄博路东部和西部等路段均是候车亭稀少,或是根本没有候车亭。而这些路段上设置公交站点的位置多是住宅小区或单位驻地,也有不低的客流量。

    (2)部分路段的候车亭建设较早,样式老旧不美观。例如淄博路上的候车亭样式极为简单,就是几根不锈钢柱子再加一个拱型塑料顶棚。

    (3)很多已建的候车亭没有设置长凳,没有为候车乘客提供可短时休息的设施,设计不够人性化。

    二、完善候车亭建设的主要理由

    (一)在住宅小区门口的公交站点应该建设候车亭。想象一下,在三十多度的炎热夏天站在如火的阳光下等候十几分钟的公交车是什么感觉。并且,如今中国人口正加速走向老龄化,对东营地区也不例外。老年人出行的主要方式是乘坐公共汽车,原因是老年人较为节俭不愿意乘坐出租车,并且较为偏远路段处的小区出租车辆经过较少,而老年人多数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滴滴打车等软件。因此,在小区门口的公交站点建设候车亭,为老年人提供温馨舒适的候车环境就很有必要,避免出现老年人夏季候车时因日晒而中暑或因淋雨而感冒的现象,并且新建候车亭必须同步设置候车长凳。

    (二)建设较早、式样老旧的候车亭需更新换代。候车亭也是城市的名片,设计精美的候车亭既能起到美化市容的作用,成为文明城市的一个特征,更新后的候车亭还可作为宣传精神文明的场所,并可投放一定量的广告,为建设单位带来一定的收益以降低建设成本。

    三、两点建议

    (一)尽快开展公交站点配套候车亭情况的调查,在非繁华道路或非主干道路边毗邻住宅小区而未建有候车亭的公交站点,应根据路边场地状况能建设的就尽快建设候车亭,建设时需同时安装候车长凳。

    (二)对已建好的候车亭,式样老旧的应考虑更新,未配置候车长凳的应补充长凳。

    (*注:此提案被选为2017年度东营市政协优秀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