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平三:关于切实治理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现象的建议(委员来信)

作者:杨平三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8-01-18浏览次数:749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教育是民生之基、国之根本,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全国人民的“中国梦”。教育部2015年出台了《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教师〔2015〕5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同年下发关于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通知。教育部每年开学初都三令五申,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

    一、我市中小学教学现状及存在问题

    目前,我市大多数在职中小学教师能认真遵守教育行政部门禁止补课的规定,注重师德师风,为人师表,努力推进素质教育,为人民和党的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

    但是,仍有很大一部分在职中小学教师为了个人经济利益,无视补课禁令违规收费补课。具体表现为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课上该讲的的教学内容故意不讲或少讲,讲课进度不按标准课时安排完成,而是故意加快教学进度,导致学生课堂应该听懂的听不懂,应该理解并掌握的教学内容无法掌握,平时阶段考试时故意出现在补课班老师讲过的题目,有意识地鼓动家长和学生参加补课班,并且在平时教学中对那些参加补课班的学生有所偏爱,使学生迫不得已参加教师组织的补课班。教师有偿补课形式多样,有的把自己任教班级学生组织起来集体补课,有些教师动员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组织的有偿补课并任教补课,有些教师则以家长名义组织补课活动。补课地点有的在自己家里或地下室,有的租房子,有的家长提供,有的老师为了掩人耳目每个周末利用三四个地点组织三四个补课班。补课时间大多以周五晚上、双休日、双休日晚上、和节日假期、寒暑假为主。

    教师有偿补课家长敢怒不敢言,但私下议论纷纷,苦不堪言。有偿补课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牺牲了学生本应休息的时间,影响了学生的成长和发育,对学生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造成严重影响,扰乱了教育教学秩序。这些教师的行为严重损害了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影响了其他教师的教学积极性,绝大多数家长社会反应强烈,在学校和社会上造成极坏的影响。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所属各级中小学公办学校为落实上级主管教育部门的规定,都曾出台多种措施禁止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并设立了举报信箱。为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屡禁不止?究其原因,首先教育行政部门监管力度薄弱,监管主体责任落实不严,第二,家长敢怒不敢言,致使默认放纵有偿补课行为,没有形成良好的监督补课行为的环境和氛围。

    二、对策及建议

    为了从根本上治理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行为,整顿教育教学秩序,减轻家长的负担,让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在社会上树立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提出以下建议:

    (一)市县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层层落实监管主体责任。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设立专门治理中小学教师补课领导小组。

    (二)教育行政部门责令辖区内的公立学校加大对校内教师的监管力度。

    (三)教育行政部门责令辖区内学校做好家长和学生的思想工作,鼓励家长和学生举报教师有偿补课行为,从而形成强大的监督氛围。

    (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重点开展周五晚上、双休日、双休日晚上、寒暑假和法定节假日补课专项治理活动,突击检查、常抓不懈,抓住一起处理一起并全市通报,从而形成一种长效机制和震慑力。

    (五)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不定期抽查学校,进入校园走访学生,对有无教师收费补课现象调查,从而对违规补课教师形成震慑力。

    (六)加大对违规有偿补课教师处罚的力度和透明度,可通报批评、罚款,情节严重的降职降级直至开除公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