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平三: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

作者:杨平三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8-01-18浏览次数:827

    2017年11月12日,沅江市委宣传部通报称,学生罗某杰与班主任鲍某发生争执后,拿出随身携带的刀具刺伤对方,鲍某经抢救无效死亡。学生跳楼,机场杀母,刺死恩师,毒死室友,近年来,这样的事件层出不穷。我们的孩子、我们的教育怎么了?这些现象折射出了中小学教育的弊端:学校过于重视应试教育,注重升学率,忽视法制教育,更为严重缺失的是我们的教育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

    一、中、小学生心理问题调查

    据相关心理咨询机构统计,青少年学生随着年龄增长,尤其进入青春期后心理不健康或出现心理障碍的比例呈上升趋势,厌学情绪和人际关系问题尤为突出。用学生自己的话说,终日过着“单调紧张”、“烦躁抑郁”的生活。近30%的同学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如偏激任性、孤独自闭、自尊又自卑等等。

    当今中、小学生心理的时代特征归纳为四点:

    1.猎奇求新,前卫大胆且不计后果。这些从近年来未成年人暴力违法犯罪和校园暴力事件呈逐年上升趋势中可见一斑。

    2.逆反与偏激。逆反与偏激的心理因源,既有独生子女家庭的溺爱又有时代的影响。

    3.盲目自大且进取心不足。自大表现为高估自己的能力,这与独生子女的家庭环境和当今崇尚个性的时代分不开。想当然地处理问题和蜻蜓点水式的学习使当下的教育教学备感艰难。

    4.抑郁和焦虑感强。学业繁重给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大,表现出对学业、前途、未来没有希望,精神苦闷,情绪低落;心理焦虑、烦躁不安,情绪忽高忽低极不稳定等。

    由于青少年尚处于生理发育和心理发展期,认知能力和自控能力比较差,很容易诱发心理健康问题。心理方面的问题常常自觉不自觉地影响到学生的生活、学习以及同学之间的关系。如不及时矫正,有的会出现自杀,有的会犯罪,给社会和家庭带来严重后果。

    二、我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现状

    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修订版),指出,在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需要,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要求。

    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我国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也日渐得到重视,大中城市和一些条件较好的学校专门设有心理咨询室,配备有专门的心理教师,既可进行个案咨询,也会开展相关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东营市包括胜利油田的一些优质中小学校学校也能够做到这一点。

    但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是:

    1.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学校有数量不代表有质量。一些学校尽管设有心理咨询室但并没有专门的心理教师,有的即使两者都有,也常常因为让步于教学而有实效性的活动开展不多;还有一些学校有名无实,空挂心理咨询室牌子,只为应付上级检查而设立。

    2.专业心理教师数量不足。有的学校甚至拿政教或德育等部门或相关学科的老师临时开课心理咨询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实质上的形式主义,很难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

    3.对学校教师心理培训严重不足。学校过于注重升学率,以及对教师的过度考核,再加上来自社会和家庭各方面的压力,部分教师心理出现亚健康,教师不健康的心理状态,必然导致不适当的教育教学行为,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由于经费原因或学校重视不够,很多学校对老师的心理健康咨询和培训活动开展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