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平三:关爱留守儿童,为他们撑起一片蓝天

作者:杨平三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8-01-18浏览次数:109

    随着当今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农村家庭80%的人已经摆脱了农村经济,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涌入城镇,中国农村出现了农民兼业化、人口老龄化、村庄空心化现象,以及全社会面对的留守儿童问题等众多社会矛盾,虽然有人口年龄结构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离开户籍地谋生无疑是形成这些问题的重要原因。因此,构建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优化机制,不仅是关爱服务农村留守儿童的重要措施,也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

    一、我市留守儿童现状与思考

    大量留守儿童对社会的稳定造成严重影响,想近几年发生的贵州毕节留守儿童集体自杀案,留守儿童犯罪等,网络时有报道。我市外出务工人员相对较少,但就近城镇打工人员数量大,近几年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人口不断上升,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家庭教育弱化、监护不力等现实问题突出,留守儿童与其祖辈亲人共同生活,其生活质量、基本生存状态、心理健康状态、成长环境与由父母监护的农村儿童相比有一定差距;作为现阶段中国面临的现实社会问题,留守儿童问题必须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必须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留守儿童人文关怀补偿机制,最大限度弥补家庭教育缺位与偏差,最大限度降低父母外出后可能对孩子带来的伤害,最大可能避免让留守儿童承担现代化发展的代价。

    二、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几点建议

    留守儿童的最大心愿,就是不成为留守儿童,因此必须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为重点、社区(村)为依托、家庭为核心、全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构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长效机制,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一)要充分发挥家庭的主体作用,强化年轻父母关爱孩子、关心老人的责任心。
重构社会主流价值观,强化家长责任意识,敦促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努力赚钱改善家庭生活条件是外出务工家长的朴素愿望,子女更渴望的却不是这些,他们更需要的是家庭的关爱、家长的榜样和正常的家庭结构。另一方面,在目前现实状况下,家长提高探访频率或通过电话等方式加强与留守子女的联系,也能起到一定的补偿作用。

    (二)要充分发挥社会的救助作用,探索建立一种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社会救助机制。

    要充分发挥整个社会的力量,建立健全一种关爱留守儿童基金、关爱留守儿童义工制度,切实将关爱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工作纳入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以此来真正关心、关爱留守儿童。

    (三)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各级党委政府部门要把关爱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工作当做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城市要在解决农民工子女读书的问题上,下大力气,切实为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学解决实际问题,包括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中学教育,让每一个农民工的孩子,都能随自己的父母到所在的城市去读书,而不是留在老家的乡下无人照顾。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乡镇、街道要把这项工作纳入日常工作中去,并纳入工作考核范围,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定期回访,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