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最后一个月 八大民主党派集中“大换代”

作者: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228

      11月27日开始,八大民主党派中央开始集中换届。12月24日,随着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以下简称民革中央)宣布万鄂湘连任主席,本次换届全部结束,时间不到一个月。

万鄂湘任民革中央主席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24日在京闭幕,万鄂湘当选民革中央主席。

  万鄂湘生于1956年5月,湖北公安人,法学博士学位,教授。2000年,他被任命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当时,年仅44岁的他是共和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大法官。

  他所创办的法律援助机构“武汉大学社会弱者权利保护中心”,多年来为全国数万人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受到国内外新闻机构和政府部门的高度赞扬。

丁仲礼任民盟中央主席

  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10日在京闭幕,丁仲礼当选民盟中央主席。

  丁仲礼1957年生,浙江嵊州人。著名地质学家,由于在地质与环境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48岁即当选中科院院士。1996年加入民盟。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学位。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

郝明金任民建中央主席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20日在京闭幕,郝明金当选民建中央主席。

  郝明金,1956年12月出生,山东嘉祥人。1996年,时任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的他进入政坛,成为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期间,他先后分管行政审判、国家赔偿、民商事审判工作,较早提出了“商事审判”的工作思路,民、商事审判分设,后在全国法院实行。

  2007年郝明金上调中央,出任监察部副部长,参与调查处理了50多起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查处了多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参加了多部国家重要法律的研究制定工作,是一位资深的纪检监察干部。

蔡达峰任民进中央主席

  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6日在北京闭幕,蔡达峰当选民进中央主席。

  蔡达峰是“60后”,1960年6月生,浙江宁波人,1995年2月加入民进,研究生,工学博士,教授。现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是建筑学专家,曾先后担任复旦大学副校长和同济大学副校长。

  民进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每年全国两会,蔡达峰关注的议题也大多在教育领域。他历年来的提案,议题包括高考改革、大学自主选拔、教师评价体系改革、公民素质教育等,对高校如何办学有着长期的思考和建言。近10年来,仅蔡达峰自己执笔撰写的履职文稿,至少有200余件,约40万字。

陈竺连任农工党中央主席

  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1日在京闭幕,陈竺再次当选农工党中央主席。

  农工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参政党。在进入政界以前,陈竺是位学者,一直从事医学临床和科研工作,在血液学及分子生物学领域获得过重要突破。2007年6月,陈竺出任卫生部部长,成为政府部长中为数不多的非中共人士。2013年,他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万钢连任致公党中央主席

  中国致公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5日在京闭幕,万钢再次当选致公党中央主席。

  有着92年历史的中国致公党,是中国最早成立的民主党派,主要由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组成。

  万钢本人即是留学归国人士中的代表,他在媒体见面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曾做过农民,读过大学,当过大学老师;在德国获得博士学位,还在德国奥迪汽车公司做到技术经理;回国后担任过汽车学院教授、院长,后来被推选为母校同济大学校长,2007年被任命为科技部部长并担任致公党中央主席。

武维华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7日闭幕,武维华当选主席。

  武维华1956年9月出生,山西孝义人,中科院院士,长期致力于植物学研究,是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就在上个月,他还获得了第十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的成就奖。

苏辉任台盟中央主席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十次全盟代表大会12月9日在京闭幕,苏辉当选台盟中央主席。

  苏辉,台湾台南人,1956年出生于吉林长春,她曾长期在政府经济部门工作,担任过北京市统计局局长。2012年,苏辉作为专职副主席进入台盟中央工作 。苏辉的父亲蔡啸曾于1979年当选台盟中央第二任主席,苏辉是第十任主席,可谓“女承父业”。

  8位“新主席”中,除了台盟中央主席苏辉是女性,另外7人都是男性。8人平均年龄61.25岁。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万钢,已年满65岁,最小的是新上任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主席蔡达峰,57岁。

  本次换届中,八大民主党派中,只有农工党、致公党和民革中央主席连任,其他五个党派中央新主席上任。在连任的主席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是第三次当选。

  在2002年,各民主党派修改了章程,确定了“每届5年,一般两届,特殊情况三届”的“任期制”规定。

  连任的情况还有刚刚卸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的韩启德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主席的林文漪。韩启德从2002年至今年换届前,一直担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林文漪则是在2005年12月,张克辉在台盟七届四中全会上辞去台盟中央主席职务后,当选为新主席。严格来说,她担任了“两届半”的台盟中央主席。

  在整个换届过程中有很多“惯例”。其中最显著的新惯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会祝贺。

  在2007年以前,也就是党的十七大之前,各民主党派换届时到会祝贺的一般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十七大后,“升级”为常委。彼时除了时任总书记胡锦涛以外,当时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另外8名常委分别参加一个民主党派开幕会,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

  从今年换届的情况看,八大民主党派的开幕会共有5位常委参加。栗战书参加了农工党和民盟的全国代表大会,汪洋出席了民进和民建的开幕会,王沪宁去了致公党和民革,赵乐际和韩正各参加了一个,分别是九三学社和台盟的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李克强虽然没出现在民主党派的换届大会上,但今年11月中国工商联的全国代表大会上,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致贺辞的是他。

  而2012年的那次民主党派换届,除了习近平,中共中央安排了6名常委分赴八大民主党派祝贺。其中张德江和俞正声分别去了两个民主党派。

  民主党派换届中,还有一些其他领导人出席开幕会。其中尤权作为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八大民主党派换届他都要到场。另外的出席人员一般包括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的相关领导人,以及党派内已经卸任的原主席或副主席。

  还有一些小细节上的“惯例”。

  比如在开幕会上,兄弟党派之间,也会互相致辞祝贺,这也是进入新世纪后出现的程序。比如今年,民建中央开幕会是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代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到场致贺词,民盟开幕会是时任民建中央主席的陈昌智到场祝贺等等。再比如闭幕会上,各党派一般都会给离任的同志专门宣读一封致敬信。

  在2015年中央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下称《条例》)中,对于民主党派基本职能的表述已经非常清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1989年,中央就已经明确了政治协商的五个方面,并在2005年5号文件中把政治协商分为 “党际协商”和“人民政协协商”两个范畴。

  发展至今,“党际协商”模式基本固定下来。比如第一种协商就是中共主要领导人和民主党派领导人直接面对面的协商。目前,有总书记参加的一年四次,包括迎春座谈会,两会前一次,年中、年尾各一次。总理参加的一次,分管统战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两次,还有中央统战部召集的会议。另外还包括小范围的谈心活动、专题协商、情况通报和书面协商。

  相比参加调研,更为常见的方式是陪同中央领导参加外事活动,或作为国家主席特使,参与外交活动等。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以来,至少有7位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曾担任过习近平主席特使。最近的一次在今年8月,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赴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出席了总统卡加梅的就职仪式。刘晓峰时任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

  作为普遍被认为的精英群体、知识分子群体,民主党派的履职水平比较高。在政协提案中,一般“一号提案”都是党派提案。这意味着民主党派总能精准地捕捉到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热点,有预见性地调研并提出意见。民主党派履职的成果也不会被“浪费”,有多种渠道可以影响中央决策。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听取民主党派意见建议的时候,中央委托有关部门听取民主党派意见建议的时候,都可以直接提出意见,这种方式最直接。另外,民主党派方面如果认为事情十分有必要、十分紧急,可以根据形势任务的需要,用书面的形式直接递到中共最高层。

  在中央给各个党派的贺信中,都简要地提到一些过去5年中党派的履职“成果”。比如农工党中央提出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民盟中央提出加强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综合开发,民建中央围绕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进行深入调研等。在这些不少已经执行的政策中,都有民主党派的努力。

  在民主监督方面,这些你熟悉的事情都跟民主党派有关:

  一是2009年台盟中央向中共中央提出《建立党政干部、国企厂长经理其直系亲属出国留学定居申报备案制度的建议》;

  二是九三学社中央和民盟中央依据我国社会收入分配差距不断拉大的情况,提出对社会公平分配问题的建议;

  三是2012年3月九三学社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关于遏制公款吃喝的建议”提案;

  四是农工党中央《加强大气污染防治长期科学研究》的建议;

  还有民建湖北会员叶青,呼吁公车改革十年,锲而不舍,最终被中央采纳。

  新的历史时期,迎来统战工作新格局,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民主党派提出了新要求。未来五年,民主党派的全新面貌,值得期待。(来源:中共中央统战部网站、人民网、北京青年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