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制”彰显超凡中国智慧

作者:发布者:李抒东发布时间:2017-07-03浏览次数:1581

    7月1日上午,习近平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过去20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展望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

  20年来,香港依托祖国、面向世界、益以新创,不断塑造自己的现代化风貌。“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不仅对解决国际类似问题具有率先垂范的样板作用,而且对当今世界的和平发展也有着重大贡献。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央贯彻“一国两制”的两点坚持: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习近平主席还对“一国两制”20年在香港的实践进行了高度概括与提升,提出“四个始终”:

  第一,始终摆正“一国”和“两制”的位置。他强调“求一国之大同,存两制之大异”,不仅要求同存异,而且要聚同化异,要凝聚共识,要包容共济,要把各种意见都凝聚到发展香港、建设香港上来。

  第二,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宪法和基本法是香港宪政的基础,要全面、准确地按基本法办事,不能有所取舍地看待基本法。要逐步完善与基本法相关的体制和机制,要完善基本法建设的理论。

  第三,始终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香港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要通过发展这个“大”的指导思想来解决,要通过与内地紧密的合作,要依靠祖国内地的坚强后盾作为香港发展的动力。这个优势是过去20年已经用事实证明的,要坚持弘扬,要继续把它作为香港发展的一个动力。

  第四,始终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香港是一个多元社会,对一些具体问题存在不同意见甚至重大分歧并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旋涡,人为制造对立、对抗不仅于事无补,而且会严重阻碍经济社会发展。

  “四个始终”既是贯彻落实基本法的一个基本总结,也是香港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习近平主席还对香港在未来五年如何走、如何做提了一系列希望。这既是对20年来“一国两制”实践的一个全面、系统、深入的总结,也是对香港未来5年发展做的全面规划。

  把习近平主席此次在香港参加各种活动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香港问题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联系起来看,针对香港问题,针对“一国两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高度不断丰富发展。历史已经证明,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组成部分的“一国两制”,是实现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然选择,必将再谱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