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重要讲话精神:为民族复兴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作者:党委统战部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7-04-14浏览次数:43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时,希望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这是总书记向广大知识分子发出的动员令,召唤着广大知识分子要牢牢抓住战略机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争当创新发展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不断攀登创新高峰,为增进人类福祉作出更大贡献。总书记的号召,必将凝聚起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的磅礴力量。

  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就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国家之间的竞争,越来越体现为创新能力的竞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涌动,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呈现出突破的可能,主要大国纷纷制定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国家战略,力争抢占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制高点。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科技实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但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越来越大,要突破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创新。在这个科技创新的大赛场上,我们决不能落伍,必须迎头赶上、奋起直追、力争超越。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既是广大知识分子责无旁贷的使命,更是当代知识分子的重大机遇。“江山代有才人出”,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关键是要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活力和潜力,这为广大知识分子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最好的时代机遇。当今世界,新发现、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更新换代周期越来越短,创新发展的机遇层出不穷,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动力更远远超出预测,这为广大知识分子提供了“海阔凭鱼跃”的无限空间。半个多世纪前,被誉为“一个人顶五个师”的钱学森回到了祖国的怀抱。面对新中国技术、人才、工业等各方面的空白,钱学森带领科研人员在艰苦的条件下奠定了中国导弹的基础,成为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今天,我们对创新型人才的渴求,尤其是对那些拥有雄阔视野、行走在时代前沿的创新型、领军型人才的渴求,为广大知识分子成长成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国家的未来系于教育,创新发展的未来系于教育。教育战线上的广大知识分子,只有坚定创新自信,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做出更多原创发现,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跟上甚至引领世界教育科技发展新方向,未来我们才有可能掌握新一轮国家竞争的战略主动。

  作为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就要立足本职工作,把创新意识融入到教育教学过程中去,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及实践能力,就要静下心来,甘于寂寞,扎扎实实搞好科研,用创新发展的点滴成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