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发布者:任晓东发布时间:2017-04-01浏览次数:44

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3月27日,党委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学校实际研讨贯彻落实工作。党委书记刘珂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郝芳及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

  刘珂围绕知识分子工作和贯彻落实“四个新作为”谈了自己的体会。

  刘珂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联组会上发表的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

  一是知识分子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楷模、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倍感温暖、很受教育,深受鼓舞。

  二是对广大知识分子寄予厚望。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重托,广大知识分子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劳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三是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我们要进一步树立人才意识,将选人用人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努力让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空气充盈整个校园,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四是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朋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我们一定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积极主动地、带头和知识分子交朋友,充分尊重他们,千方百计地为他们做好服务工作。

  刘珂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对上海的发展提出了“四个新作为”的要求,对学校而言,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努力在深化改革、“双一流”建设、创新发展和管党治党上有新作为。

  一是深化改革要有新作为。要注重统筹和整体谋划,坚持问题导向、发展导向、民生导向,狠抓落实,加强跟踪督导,注重加强对改革的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让广大师生理解改革、拥护改革、参与改革,形成改革的强大合力。

  二是“双一流”建设要有新作为。要扎根中国大地,以有特色、高水平为主线,坚持走既符合国情校情、又有全球视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之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着力提升解决重大问题和原始创新的能力,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找准发展定位和建设路径,更加强调内涵发展,更加聚焦为国家战略服务。

  三是创新发展要有新作为。要以教育教学创新为核心,以科研创新为重点,以激励创新为牵引,以管理服务创新为动力,以合作创新为着力点,以文化创新为支撑,主动对接国家对创新人才的需求,自觉承担创新使命,全面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学校创新发展。

  四是管党治党要有新作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学术生态、育人生态、改革发展生态。

  刘珂强调,各级单位要组织广大干部教师认真传达学习“两会”精神,把学习“两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团结带领全校干部教师埋头苦干、改革创新,扎扎实实地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校长郝芳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谈了三点学习体会。

  一是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在关键时间节点、在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下,吹响了奋发有为、加快建设的集结号。今年是“十三五”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扶贫攻坚的关键一年,党的十九大也将胜利召开,“两会”的召开在国际国内受到广泛关注,产生了重要影响,同时也为学校的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高校工作者,我们感到非常振奋。

  二是学习“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最关注的是教育,对教育最关注的是“改革”“创新”“卓越”这三个词。教育的发展,要通过改革,实现创新,达到卓越。改革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尽快地形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创新就是要更好地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的职能。卓越就是学校通过精湛出色的管理和服务,来推进学术卓著,达到每个教职工最大限度实现自身价值,实现人尽其才。

  三是学校目前发展最重要的任务是“双一流”建设。“双一流”对于学校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挑战,学校要加大力度,获取资源;深化人才培养、人事制度、企业等综合改革,深入思考东营校区、胜利学院的目标定位,营造每个学者积极向上,追求卓越,勇于走出去进行广泛交流的环境。总之,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之用于指导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切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其他校领导也分别联系学校实际和各自分管工作进行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