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的重要讲话,你看懂了么?

作者:发布者:刘芳婷发布时间:2017-03-23浏览次数:37

熟悉全国两会会议日程安排的朋友们都知道,每年3月4日,也就是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式的次日,中央领导同志一般都会看望出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同言君梳理后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共参加了4次联组会,比如,

2013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参加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

2014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参加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组会,

2015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参加民革、台盟、台联委员联组会,

2016年3月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参加民建、工商联委员联组会,

在上述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科技创新、民族工作、两岸关系、非公有制经济等时下社会热点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因此,3月4日成为主流媒体集中刷屏的重要时间节点。

 

据央视“新闻联播”消息,今年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参加看望和讨论。

 

民进、农工党和九三学社是我国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习近平总书记为何再次与民主党派界别政协委员座谈交流?讲话有什么重要内容和精神?同言君和您一起学习!

 

 

谈知识分子工作

 

通稿

习近平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分子。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

习近平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同知识分子打交道,做知识分子的挚友、诤友。要充分信任知识分子,重要工作和重大决策要征求知识分子意见和建议。对来自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积极采纳。即使个别意见有偏差甚至是错误的,也要多一些包涵、多一些宽容。要为广大知识分子工作学习创造更好条件,加快形成有利于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遵循知识分子工作特点和规律,让知识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

习近平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自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日常生活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学习

所谓知识分子,目前通常指具有大专以上的文化水平,从事科研、教育、文化传播、技术应用、企业管理等专业技术工作的脑力劳动者。

根据国家统计局抽样调查结果,截至2015年底,我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知识分子有1.7亿,其中党外知识分子超过1.3亿人,约占75%,主要包括国家机关和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国有企事业单位党外知识分子,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其中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以及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这么大的群体基数,来源构成不同,思想状况不同,利益诉求也不相同。

从我们党的历史看,不论革命事业、建设事业,还是改革开放事业,都离不开知识分子。什么时候知识分子问题处理得好,把知识分子团结引导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蓬勃发展;什么时候知识分子问题处理得不好,党和人民事业就容易遭受挫折。

从我们党当前面临的任务看,党外知识分子人数多、层次高、作用大,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新的形势下,要使党和人民事业蓬勃发展,就必须处理好知识分子问题,把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从统一战线的层面来看,统一战线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大都是从党外知识分子中培养选拔出来的。据同言君查阅,当前八个民主党派中央的主席,都曾在高校或科研院所工作过。可以说,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就抓住了各个领域党外代表人士的源头。

如何开展好这个群体的统战工作,把他们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是摆在各级党委和统战部门的重要课题。

因此,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

谈多党合作

通稿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则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有不少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妥善应对、合力攻坚。大家要紧扣“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就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深度调查研究,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习近平强调,今年,各民主党派中央及其省级组织要进行换届,各民主党派要搞好政治交接,努力换出新干劲、换出新气象。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秉持共同理想、坚持共同奋斗,汇聚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合力。只要我们始终把13亿多中国人民智慧和力量聚合在一起,我们的事业将无往而不胜。

学习

同言君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们要建设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被终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好,要看事实,要看中国人民的判断,而不是看那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的主观臆断。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在同言君看来,在我国政党制度层面的“中国方案”,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在我国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8个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参政的主要内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重要方针政策、重要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执政党与参政党具有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双方之间是团结、合作的关系,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目的是更好地帮助共产党执好政掌好权,“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是这一制度的鲜明特征,合作与协商、执政与参政,构成我国多党合作制度运行的基础。

从实践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同言君概括为两个关键词。

规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由中共中央、国务院组织召开或委托中央统战部组织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共计100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19次。

从党中央出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将“政党协商”列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七种协商渠道之首,到《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把“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确定为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再到《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颁布实施,政党协商越来越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实现了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序可循。

以“直通车”为例。

“直通车”是指民主党派中央以调研报告、建议等形式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意见和建议,被民主党派形象地称为“直通车”,这是政党协商中书面协商的重要形式,也是民主党派建言献策的特殊渠道。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为各民主党派中央单设机要文件交换箱,民主党派中央的意见建议直接报送中共中央。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也直接反馈各民主党派中央。这一“直通车”举措,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意见建议的高度重视,表明了中共中央推进政党协商制度化发展的坚定态度。

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积极履行职能,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法治中国建设、创新驱动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区域协调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十三五规划等党和国家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深入考察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意见建议440多件。

以2016年为例。一年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抓好“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问题和战略部署,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关于积极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贫困问题、加快大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在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中争取话语权等各类意见和建议111件,其中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89件,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和施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文中部分文字内容来源央视“新闻联播”,图片来自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