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央社院师生对话课:不绕圈子

作者:统战新语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11-25浏览次数:227

    1111上午,中央社院教学楼203教室,一场别开生面的师生对话,正在热烈进行。

学生: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对香港《基本法》第104条的解释,我们应该怎样去理解和把握?

老师:人大释法既是行使权力,也是履行责任。正如新闻发言人所强调:此次释法,表明了中央政府反对港独的坚定决心和意志,维护了基本法的权威和香港法治,顺应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完全必要,正当其时……

这是一堂什么课?为什么要安排这次师生对话?是怎样组织的?师生们讨论了什么话题?效果怎么样?

师生对话讨论了哪些热点话题?

中央社院培训部副主任柏林告诉小编,这次师生对话,是一堂互动交流课,学员为统一战线学专业2015级硕士研究生全体学员以及一期统战理论专题研究班部分学员,参与互动对话的老师为中央社院中华文化教研部的全体教师以及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的李振广教授、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助理研究员徐斌两位特邀嘉宾。

中央社院中华文化教研部副主任于铭松介绍,上述两个班次的近期授课内容均为港澳台与海外统战专题,目前课程基本接近尾声,为考察本阶段的教学情况,学院精心策划了此次师生对话。在培训部广泛征集学员问题的基础上,教研部对所有学员问题做了梳理、归类,然后由各位教师结合各自的研究方向选取问题并认真准备。同时,还特邀李振广、徐斌两位嘉宾从专业研究角度进行观点的佐证和必要的补充,确保了对话质量与互动效果。

学员们提出的问题达20多个,几乎涵盖了关于港澳台研究领域在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各方面的问题,比如《基本法》第104条的释法、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施、台湾青少年的思想状况、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乃至港独”“台独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业界、学界都是热点问题,甚至一些还很尖锐。

面对学员们的提问,老师们不绕圈子、不兜弯子、不打太极拳,直奔主题并旗帜鲜明地亮出观点。比如,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在香港、澳门的成功实践,举世公认,这是毋庸置疑的;《基本法》是香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根本保障;要推动、促进海峡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必须以承认九二共识为前提条件;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等等。

师生对话的效果怎么样?

于铭松教授说,在这次师生对话活动中,针对学员们的问题,既有教研部各位老师的深入解答,也有两位嘉宾的精彩点评,还有现场提问、互动交流,气氛非常好,基本实现了我们的预期。

嘉宾徐斌说,学员们的问题,让他始料不及,很专业、很尖锐,也很有深度。

嘉宾李振广认为,学员的问题意识很强,提的问题都很尖锐,有一定的水平,看来在中央社院的学习也让他们有了很大的提升。在讨论过程中,学员很认真,有互动、有回应、有思考。这样的形式很好,应该多搞,在通常的课程之外,这样的讨论更能碰撞出火花。

学员圣国兵表示,此次互动课,既让我们认识到了港澳台统战工作的复杂性,也坚定了自觉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决心。

学员戴一帆表示,令我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解决台湾和香港问题根本上还是靠我们自己而不能寄希望于其他,我更加相信香港和台湾问题能够得到最终解决。

学员吴巍表示,多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共同授课、互相讨论、互相补充,让我们在短短一堂课上获得了不同角度不同方面的丰富信息,非常解渴。互动问题由学员提出,都是学员们最感兴趣的议题,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激发了学员的积极性,促进了学员们的参与和思考,希望这种集体研讨的形式今后能作为传统教学方式的补充继续开展。

学员何宇航表示,希望以后每门课程都能有一个这样深入讨论交流的课程安排,让我们在学好基础的前提下,能更加深入地对统战领域相关前沿问题进行探讨和了解。

中央社院教学培训如何进行?

据中央社院教务长李道湘介绍,2016年是中央社院的教学改革元年,在教学内容、课程设置上勇于创新、大胆改革,比如在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培训班推动以五史合一为引领的模块化教学;目前,又在学员研讨交流的教学环节上寻求突破,力求把研讨交流变成深化课堂教学、巩固教学成果、提升学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

中央社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依照教学改革的整体部署,教学培训工作不能只是统一战线理论填鸭式的灌输,更重要的是要将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大统战工作格局下的政策解读、理论更新、工作部署、实践要求,通过课堂教学系统地梳理、阐发、讲解,引导学员们在工作实践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使其真正成为统一战线工作的政策宣讲者、理论实践者、实践示范者。

教与学的互动交流,是中央社院探索教学形式、教学方法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环节。正如中央社院领导所说,学员们这次提的问题非常好,能直接检验社院的教学、科研水平,一定要精心准备、认真组织。

在他看来,此次师生对话有三方面积极意义:

第一,通过分析学员所提问题的深度、广度以及专业程度,可以清楚地了解学员对所学课程的理解、掌握、运用情况,这是培训成效的直观表现;

第二,解答学员的问题,是对教师知识储备、专业素养、科研能力的一次检验,对于不断提升教学能力、培训水准大有好处;

第三,学员们所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为学院的智库建设在课题选择、研究方向等方面具有积极的参考意义。 

 本文转载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