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六中全会精神为何要持续学、深入学?孙春兰用六个字回答!

作者:统战新语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11-15浏览次数:238

今天,中央统战部礼堂座无虚席。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主持召开部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门邀请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成员、中直工委常务副书记兼中直党校校长张建平作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对于统战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这是最高规模的会议——中央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部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离退休干部各支部负责同志,系统单位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机关中共支部负责同志等约500人到会。

同言君注意到,自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后,中央统战部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节奏是紧锣密鼓:

——1028,也就是全会闭幕的第二天,孙春兰主持召开部务会,组织部领导班子、部机关、系统单位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传达学习。

——1029,受中共中央委托,孙春兰主持召开党外人士通报会,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六中全会精神。

——1031,中央统战部印发《关于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对各地统战部门学习贯彻六中全精神作出全面部署。

——113,中央统战部机关党委下发通知,对中央统战部直属党组织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连日来,中央统战部各单位各部门和各地统战部门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对六中全会精神和《准则》《条例》进行了原原本本学习。今天的会议,可以说是对统战系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再深化、再部署、再推动。

如此密集的学习节奏,所为何故?

孙春兰在会上用六个字概括——重大政治任务

怎么理解?

同言君牢记四句话: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政治联盟,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统战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统战干部是党的政治工作者。

这决定了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对统一战线的根本要求,是统一战线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统一战线建立90多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才确保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才形成了如此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因此,统一战线必须始终把党中央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及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准确把握党中央要求,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结合当前的统战系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在怎么看、怎么做等问题上,孙春兰提出了具体深入的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怎么看——六中全会的一个重大历史贡献,就是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是全党的郑重选择,是广大党员和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本保证。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首要的是深刻领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

怎么做——

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公报,逐字逐句地学习《准则》和《条例》。

自觉地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同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紧密结合起来,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思践悟、融会贯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严明纪律规矩。

特别是要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作为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的过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拥戴和忠诚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抓好《准则》和《条例》的贯彻落实

怎么看——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的纲领性文件。

怎么做——两个作为

把贯彻落实好《准则》和《条例》作为中央统战部机关和系统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和基层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确保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把《准则》和《条例》作为巡视整改工作是否到位的重要衡量标准,针对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提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举措的落实,认真履行两委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落实《准则》和《条例》,使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始终成为对党绝对忠诚、让党中央放心的政治机关和政治工作者。

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成果体现到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上

怎么看——六中全会对支持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提出的新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鼓励党外人士讲真话、进诤言,充分体现了对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

怎么做——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四个着力要求,引导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等,用好议政建言的各种平台积极献计出力。

认真总结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有益经验,重点就当前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指标等进展情况,加大民主监督的实践探索力度。

引导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归国留学人员等,积极参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扩大企业投资,特别是加大向实体经济的投资力度,主动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竞争力。

引导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着眼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帮扶活动,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更大贡献。

自觉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对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引导,凝聚共识,为明年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

本文转载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