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 爱生 奉献——记归国留学人员、“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化学工程学院朱虎教授

作者:学生记者 全运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11-07浏览次数:213

“温和的笑脸,凝结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心;高尚坚韧的人格魅力如和风细雨启迪着学子的智慧,亦似落红甘露滋润人生。”在“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颁奖典礼上,学生们给朱虎教授的颁奖词是他教学人生的生动写照。对待教学科研工作,他一丝不苟,坚持学术的纯真,奉献最好的成果;对待自己的学生,他关怀备至,经常帮助学生,是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

“科学研究也是个人时间价值和生命意义的一种体现,科研工作者应抱着严谨的态度从事这门非主流艺术。”这是朱虎教授对科学研究的理解。在福建农林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他系统地开展了真核生物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工作,克隆了多个功能基因,构建了多种表达载体,并建立了高等真菌遗传转化体系。多篇研究论文相继在研究领域内主流杂志上刊发。他的简历上有三次令人惊讶的破格晋升——“2008年破格晋升副教授,20126月破格晋升博士研究生导师,201212月破格晋升教授”,破格晋升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下,他率先将生物组织工程应用于高等真菌代谢工程理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主持了14项科研课题,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42篇,其中32篇被SCI收录,论文总引用数超百次。

朱虎不仅仅将视线局限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他还广泛阅读知名教材,开阔知识视野,在与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合作研究当中,他能够轻松地驾驭计算机领域的知识,使得合作相当的顺畅。

朱虎教授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执着的敬业精神,学术上取得的巨大成就并没有使朱虎的心漂浮起来,相反,更促进了他探索的激情,他在公派留学期间,出色地完成了“胶原蛋白的分离制备与修饰及其在医学组织工程中的应用”,受到高度赞扬。

在科研上的专注使得朱虎能够潜心研究学问,但他并没有因忙于自己的研究事业而忘记他的学生。他为人师表,坚持身教重于言教,在开设《分子生物学》课程时,一向很忙的他在办公室潜心备课,在门外贴着“正在备课,请勿打扰”的字条,“朱老师为了呈现最好的课堂,经常在办公室里试讲,我们都十分佩服他的敬业和专注。”朱虎的研究生学生戴晓芸说道。《分子生物学》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为广大学生带来生命科学之美。“朱老师上课的时候特别有激情,他能够把专业性很强的课程讲得十分明了,让那些化学专业的同学能很快地接受。”研究生刘奥赞叹道。

作为研究生导师,朱虎用自己的行动带动研究生的工作激情,“朱老师经常跟我们一起工作,晚上在办公室待到11点多,每次看到朱老师熬夜工作,我们就觉得自己也应该好好努力,继续去做实验了。”朱老师的学生、研究生周万天谈起朱老师,充满敬佩之情。朱虎时刻关注着学科的前沿方向,加强研究课题的学术含量,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并细心指导学生发现科研题目,立定角度、探讨方法,引导形成科研结论。朱虎还注重学生们的思想思维方式的建设,在课题题目研究、课题方向设定方面给学生充分的指导,让他们能够找到最合适的道路顺利进行自己的研究。现在朱虎教授带领着一支学历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富有活力的团队,潜心研究生物化学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展开系统的、有计划的攻关,他用自己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每一次挑战。

朱虎不仅在学业上为学生倾心倾力,在生活上也是时刻关心学生,为他们指点迷津。没有太多华丽的安慰,短短的一句话,就让戴晓芸对朱虎教授充满感激。“那段时间我在忙实验数据挺辛苦的,一起出去吃饭的时候,朱老师跟我说‘看你脸色不太好,别让自己累着’,他这一句话就让我觉得朱老师是一个内心特别细腻的人。”不仅如此,因为课题组有南方学生,朱虎每次去南方出差回来都会带南方特产给他们。

朱虎教授是一个淡泊名利、具有积极人生态度的人,一个平凡而不平淡的老师,一个默默耕耘在教学科研工作上的楷模,他敬业、爱生、奉献,秉承着“惟真惟实”的校训,潜心教学和科研,怀着对工作与事业持久的激情,在探索中前进,在摸索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