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讲话专家谈】守魂固本 高扬旗帜

作者: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6-07-12浏览次数:91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初心之源、初心之魂、初心之本,是我们立党兴党治国理政的根本所在。李中元认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就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相结合,与时俱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必须牢记我们中国共产党的魂是什么、本在哪里,我们共产党人是为着什么而奋斗终生的。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守魂固本,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紧密结合。李中元认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魂”和“本”。理想信念的坚定执著,来自理论上的清醒透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牢牢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凝聚理想信念之魂、筑牢理论武装之本。
 
    李中元最后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相结合的过程,既是守魂固本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过程,也是强魂升本不断推进理论实践创新,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动态的、发展的、永无止境的。这就要求我们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断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