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事情就做到最好” ——记劳动模范、民盟盟员、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闫相祯教授

作者:学生记者 侯玉洁 侯洪岭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5-12-21浏览次数:133

     “搞科研就要一丝不苟,做事情就做到最好。”这是闫相祯教授对学生们的要求,更是多年来自己的行事准则。从教30多年来,他既脚踏实地,又善走“捷径”,热衷于“钻研”;他认真勤勉,具有创新意识,始终立于科技前沿;他为人师表,关爱师生,尽职尽责。他既是良师,又是益友,他以其人格魅力和渊博学识影响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1982年,闫相祯毕业于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学院机械系力学专业,并留校任教,随后进入北京科技大学攻读研究生,凭着一股他口中“农村人的拼劲”,仅用两年时间就获得了硕士学位,为他日后在油气工程领域取得重要科研成果打牢了基础。“上大学,专业不是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学会一种求生的本领。”“上了材料这个专业,就得有个思想准备,能考研就考研,选个好导师。”“不要迷信教授,人年龄越老知识越老。”从2006年石大教师语录的只言片语中,依然可以感受到当时他对学生们怀着的一颗朴实而真诚的心。“专业是一个符号,任何一个专业都会出出类拔萃的人。”每次第一堂新生研讨课,闫相祯总会向他的学生们强调规划好大学四年的必要性,因为机会总是给认真付出、与时俱进、真正利用好身边资源的人。
    从教三十余载,闫相祯将整个青春岁月都奉献在三尺讲台上。多年来,他一直从事于油气工程力学、安全技术及工程、机械设计理论、CAE仿真技术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材料力学”、“弹性力学” 、“工程断裂力学”、“岩石断裂力学”、“非线性力学”等多门课程。
  在学生们的眼里,闫相祯是位既严格又平易近人的老师。“记得有一次我们写论文,有个公式的符号写错了,老师严厉地批评了我们,最后我们从头到尾把论文审核了一遍。”他的学生刘铭刚很感激老师当时对自己的严厉,让他养成了严谨认真的习惯。自2000年起闫相祯成为博士生导师至今,他已经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近百名。闫相祯对学生的学习科研要求很严格,不仅要求学生精通理论知识,还要求学生能够真正与时俱进,鼓励学生全方位发展。他的研究生都会记住两点:做科研首先要练坐功,要坐得住;其次要善于思考,敢于实践。
  闫相祯对学生的好是出了名的,无论在学习中还是生活中,闫相祯都处处为学生着想,学生的事情就是他的事情,他经常对家庭困难的学生给予支持和帮助,无微不至的关注每个学生的生活。曾有一个家庭比较困难、比较偏远的研究生,三年春节没回家。每次过年他都在闫相祯老师家吃饺子,就像闫老师自己的孩子一样。为人师,亦如父。闫相祯热爱教师这份工作,更爱他的学生们,平常他把学生们当成自己的孩子,诲人不倦。闫相祯做事严谨、做人低调,对工作精益求精,他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学生们,也得到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
  除了教学,闫相祯在科研上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负责的《CNPC油气地下储库工程重点研究室》先后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重点实验室资助重点项目等几十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被EI、SCI、ISTP等检索收录150余篇。
   “做事情就做到最好”,这是他的人生信条,然而在成功的背后,是辛勤的付出。他经常一整天都在查阅相关文献,搜索国内外最新的第一手资料,带领他的团队通宵刻苦钻研,尽力找到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
     爱科研,爱学生。闫相祯一心扑在教学科研一线,一心扑在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上,刻苦研究,潜心教学,用自己的爱心和耐心辛勤耕耘。甘为桃李化春蚕, 香风送远纳秋兰。自己取得什么成果、获得什么荣誉,他并不在意,学生们能够成长成才才是他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