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淡泊明志”的人——记劳动模范、归国留学人员、化学工程学院吴明铂教授

作者:发布者:张庆强发布时间:2015-10-21浏览次数:467


 

  吴明铂,我校归国留学人员、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重质油碳质化高附加值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从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吴明铂始终秉着“踏实做事,厚积而薄发”的态度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用自己的努力浇灌着希望之花。

   “淡泊明志”是吴明铂的人生信条。十几年来专注教学科研,踏实做人,本分做事,不骄不躁,不追名逐利,只愿为社会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只有先踏实做事,积累一定经验,培养一定能力,厚积而薄发,才可以在教学和科研上取得一定成绩。”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吴明铂始终以此为准则,勤勤恳恳、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

   “年轻有为”是采访中同事和学生对吴明铂的评价。由于科研教学成绩突出,年仅43岁的吴明铂已经获得多项荣誉称号和人才项目的资助,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山东省青年科技奖,2014年入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年教师建设工程攀登计划,2013年获“全国石油和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4年被全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授予青年突出贡献奖,2015年入围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窄窄讲台,搭起通向真理的支架;谆谆教诲,吐露情意真挚的话语。作为一名教师,吴明铂始终把培养学生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谈到吴明铂老师,他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吴桂良说道:“我们写的每一篇论文交给吴老师修改,吴老师总是逐字逐句,反复推敲,给我们提出很好的修改意见,经常在深夜甚至凌晨收到吴老师的反馈邮件,吴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令人钦佩也值得我们学习。”除此之外,吴明铂也时时刻刻教导学生“把心静下来”“少说话,多做事”“每天比别人领先一小步,积累起来就是一大步”……也许正是因为这种严谨踏实的态度,才使他培养出的学生在同龄人中成为佼佼者。2015年,吴明铂指导的硕士研究生战力英在碳量子点电子传输机制及结构设计方面取得突破,研究成果发表于化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ie),此项研究发现为碳量子点的工业化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吴桂良、王月分别以全年级第一和第五名的成绩获2014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刚刚结束的2015级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选中,指导的李朋、王元坤又以优秀成绩顺利获奖;2015年,指导的研究生张金强、王瑞琴、李朋分别获得国际学术会议最佳墙报奖。

   在生活上,吴明铂像父亲一般关心爱护着他的学生们。前几年,一位学生要求帮忙推荐到日本读博,结果却反悔没去,使吴明铂失约于对方教授,处于尴尬境地,但尽管如此,之后有学生找他推荐,吴明铂仍然义不容辞,“学生的前途是最重要的,我们自己失点面子又怎样呢。”面前的吴明铂淡然而坚定,真诚相待着他的每一个学生。吴明铂对家庭困难学生也经常给予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支持。这些点点滴滴,使他在学生心中树立起一个可亲可敬的父亲般的形象。

   除了教学,吴明铂在科研方面也取得了斐然的成绩。近年来,先后主持近30项科研和人才工程项目,获厅局级以上科技奖励15次(其中省部级9项)。此外,还先后在Angew Chemie, ACS Catalysis, ChemSusChem, Carbon等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62篇。主编“石油基碳质材料的制备及应用”专著一部。已获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据了解,吴明铂带领的科研团队,成员都是自由组合而成,起初研究的方向也并不完全相同,但“相互支持,相互理解,共同进步”的团队精神使这群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取长补短,团结协作,碰撞出了智慧的火花。“吴老师对科研有一种冲劲,这种对科研浓浓的激情是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的。”同事吴文婷这样评价道。

   生活中,吴明铂真诚待人,总是竭尽所能帮助他人;工作中,吴明铂严谨细致,踏实做事。他用自身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人民教师和科研工作者应有的人生态度: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

  原文链接:http://sydxb.upc.edu.cn/weekly/?years=2015&weeks=28&page=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