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干部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作者:sdtzb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5-09-21浏览次数:215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作为民主党派干部,要始终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确保忠诚、干净、担当;始终坚持最近“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研讨活动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开展,与此同时,各民主党派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要求,“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也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寻找着自己的切入点,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其中的一项基本要求。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基本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不仅仅是讲给全体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听的,作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民主党派干部,也要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从政党制度来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它既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制或多党制,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这一制度是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适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也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党合作制的鲜明特色是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始终保持现代化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才能维护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才能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此同时,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在政党制度框架内,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框架内,在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过程中,不断得到发展和壮大。对于一个民主党派干部来说,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民主党派干部生存发展的生命线。

  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来看,思路决定出路,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要加强思想建设,正确认识和处理政治认同和政党意识的关系。政治认同是指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理论认同、制度认同,特别是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认同。在政治认同的前提和基础上,各民主党派党章和一系列党内外纪律准则,是对各级民主党派干部的基本要求。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合作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成为规矩,必须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守。可以说,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民主党派干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是新形势下提高民主党派干部与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合作共事能力的根本保障,是新的伟大时代加强民主党派干部自身建设的的首要着力点。

  从讲规矩、守纪律的意义来看,“欲成方面圆而随其规矩,则万事之功形矣,而万物莫不有规矩,议言之士,计会规矩也。”没有纪律和规矩,任何政党组织,就不具备应有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我们要清醒认识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实危害,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民主党派干部形象敏感,一举一动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事关民主党派形象和政治选择。从查处的原河南省副省长吕德斌、漯河市城乡规划局局长邢尚青腐败案件看,他们的失职渎职给国家带来巨大损害,严重败坏了民主党派和党外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任何党员干部,无论党内党外,不守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必然严重影响政令畅通,严重削弱人民群众对各党派和党派干部的信任,严重危害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特别是民主党派干部,更容易产生少数人代表多数人的政治印象,严重影响其他民主党派干部的成长与发展。

  守纪律、讲规矩关系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兴衰成败、生死存亡,关系国家政局稳定、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作为民主党派,必须坚持以培养德才兼备的干部为重点,健全完善后备干部培养、锻炼、选拔和任用机制,优化成员结构,提高干部素质,培养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责任感,有团结民主、甘于奉献的作风,有勤政敬业、清正廉洁的操守的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完善监督制度,重点加强对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加强对在国家和社会担任领导职务的民主党派领导干部的行为约束。作为民主党派干部,要始终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确保忠诚、干净、担当;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动摇,努力贯彻好执行好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致力为本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动摇;努力贯彻好执行好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闫湛效 漯河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农工党市委副主委、召陵区人大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