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 紧紧连在一起

作者: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5-07-08浏览次数:127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大陆内和大陆外统一战线两个范围联盟中的成员流动更加频繁、联系日趋紧密,要适应新形势,切实做好港澳工作、对台工作、侨务工作。这其中就包含着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海外统战工作。

  海外统战工作是什么?具体干什么?简言之,就是指面向海外华侨以及归侨、侨眷的工作。就是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引导华侨、归侨和侨眷致力于祖国现代化建设及和平统一大业,推进全球反“独”促统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

 

  海外统战工作源起:

 

  早在20世纪30年代,为了建立和壮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动员国内外一切力量进行全民族的反侵略战争,中国共产党就开始制定对海外华侨工作的方针。主要是:团结广大华侨积极参加祖国的抗日战争,把华侨运动同祖国革命运动联系起来;研究各地的侨情,制定华侨工作的策略;组织华侨归国参加抗战,参加边区经济建设和兴办各种企业;保护华侨的利益。按照这一方针,中国共产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抗日战争中,大批华侨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感召下,捐款捐物、回国参战,掀起一波又一波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谱写了感天动地爱国篇章。像我们所熟知的南洋华侨领袖陈嘉庚,不仅募集大量抗战物资支援抗战,还组织3000多位南侨机工回国参战,并且针对投降主义倾向,提出“敌未出国土前,言和即汉奸”的“古今中外最伟大的一个提案”,极大振奋了全民族的精神。据统计,1937年至1945年,“南侨总会”捐款每年达16200万元;美国华侨在司徒美堂发动下,捐款达5400多万元。

 

  如何保障权益?

  新中国成立后,针对大批海外华侨华人回国等新情况新问题,中共中央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规定,加强与华侨所在国的沟通,加强与华侨华人的联系,切实保障海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的权益。

  在国内,党和政府根据归侨、侨眷的特殊情况,在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镇反肃反以及社会主义改造等运动中,采取了相对灵活、宽松的政策,照顾华侨、归侨和侨眷的利益。

  比如,1950年11月,政务院颁布了《土地改革中对华侨土地财产的处理办法》,对华侨土地财产,区分不同情况,规定不同处理办法,并规定住在农村的无地、少地或缺乏生产资料的侨眷,同农民享有同等待遇,获得土地和生产资料。

  再比如,1952年12月,中共中央批准《关于侨汇及华侨投资的报告》,对调动华侨汇款、资金内移的积极性等,做了具体规定。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归侨、侨眷的关怀与爱护,受到他们的一致拥护。

  在国外,东南亚一些新独立的国家由于不了解新中国,不了解新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采取了封闭爱国华侨的报馆、社团、学校等措施,甚至逮捕和驱逐他们。针对这种情况,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海外侨民工作的指示》等文件,将国外侨务工作纳入我国和平外交政策的轨道,制定了国外侨民工作的方针和具体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华侨华人以及归侨、侨眷的积极性和爱国热情,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营造了良好环境。

  在筹备和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期间,党的领导人还邀请华侨华人代表回国共商国是。侨领陈嘉庚、司徒美堂等6名华侨代表参加了政协会议。在政协委员和常委中,华侨和有归侨背景的代表有15人,其中陈嘉庚担任政协常委、副主席。中央人民政府下设华侨委员会,由周恩来总理直接分管。

  海外华侨更加扬眉吐气,以各种形式支援祖国建设,毕力同心、矢志报国——他们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回国,为振兴新中国的科技事业贡献力量;他们回国投资建厂,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他们发扬捐资兴学的传统,创办公益福利事业,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迢迢江洋直向东”的诗句,表达了爱国华侨情系祖国的豪迈情怀。

 

  四海同心共铸民族复兴梦

  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提出,“海外关系是个好东西”,侨胞是我国“独特机遇”,激发出广大海外侨胞回国创业的巨大热忱;江泽民同志提出,广大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一个重要人才资源宝库的思想;胡锦涛同志提出,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的理念,极大地调动了海外侨胞支援祖国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共同谱写了改革开放事业的辉煌篇章。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随着中国国力日盛,海外侨胞与有荣焉。反“独”促统的心声在全球华侨华人中获得极大响应,全球或地区性的反“独”促统活动广泛开展。当前,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立190多个反“独”促统组织。他们支持祖国统一,与各种分裂破坏行为开展坚决斗争。特别是2008年,“祥云”火炬载着奥运圣火走遍了世界五大洲,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全程护卫火炬传递,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与干扰破坏行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以实际行动捍卫中华民族尊严。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牢牢把握海外统战工作方向,强调“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特别是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做好新形势下海外统战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必将有力促进海外统战事业蓬勃发展,推动国家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xNjUyOTExOQ==&mid=211851062&idx=1&sn=205b4ae06a94ca0c08245117e66d30b2#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