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

作者: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5-05-22浏览次数:65

——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这是对统一战线90多年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对统一战线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明确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方针。

    一致性和多样性始终贯穿于统一战线各个历史时期,覆盖统一战线各个工作领域。可以说,历史上统一战线工作中曾出现的许多问题,根源就在于没有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要么对一些损害统一战线的原则分歧一味容忍,要么过于追求纯而又纯,都使党的事业遭受重大损失。统战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的过程,说到底就是不断增进一致性、正确对待多样性的过程。实践证明,在充分尊重多样性基础上,一致性程度越高,统一战线团结的基础越牢;在不断巩固一致性基础上,多样性范围越宽,统一战线团结的力量越多。

    当前,随着改革开放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思想更加多元多样多变。对此,既不必大惊小怪,也不能见怪不怪。“声一无听,色一无文,味一无果,物一不讲。”一致性和多样性共同存在并相互作用,是自然法则,也是社会规律。只要妥善处理好二者关系,善于在复杂多元中加以正确引领,就能够更好地激发社会的活力,形成致力于共同事业的合力。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关键在于坚持求同存异。要不断增进一致性,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思想统一,行动才会一致,这是基础和前提。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否则统一战线就会偏离正确方向,就会缺少汇聚力量的核心。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引领,在统一战线广大成员中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激起共鸣,形成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从而建立起最广泛、最牢固的统一战线。

    要正确对待多样性,这是重点和难点。有的多样性无关宏旨,可以存而不论;有的多样性有利于改进工作、减少错误,要鼓励和支持;有的多样性涉及大是大非问题,必须旗帜鲜明亮明观点,积极主动加强引导。教育引导要讲究方式方法,在民主协商中、在平等相待中、在真诚交心中,和风细雨地讲道理,而不是劈头盖脸地扣帽子。即使是思想交锋,也要让人有酷夏饮冰、寒冬围炉的感觉,营造体谅包容、宽松和谐的氛围。

    面对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只要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会越大,就越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