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名称升格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

作者:发布者:统战部发布时间:2015-05-22浏览次数:67

孙春兰 资料图

孙春兰 资料图

  在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春兰2014年12月兼任中央统战部长从而抬升了中央统战部的地位之后,原先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也随之升格,改为现在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

  这一讯息由新华社在2015年5月20日证实。

  新华社5月20日从北京发布的电文宣布,中央统战工作会议2015年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在讲话中,习近平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仅要增强责任意识、配强工作力量,还要改进工作方法,学会同党外知识分子打交道特别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本领。要高度重视和做好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工作,引导他们发挥积极作用。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要坚持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鼓励留学人员回国工作或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

  习近平还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

  在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长孙春兰对《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作了说明,中组部、北京市、天津市、湖北省、湖南省、清华大学的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

  中央政治局委员孙春兰在2014年12月兼任中央统战部长。2014年12月30日、31日,新华社陆续宣布,中共中央决定孙春兰不再兼任天津市委书记职务,改为兼任中央统战部部长。

  执掌中央统战部后,孙春兰也成为该机构30多年来首位身兼中央政治局委员的部长。自乌兰夫1982年卸任之后,中央统战部长一般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兼任,仅偶尔曾出现过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或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任的案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与之前官方媒体“预热”时有所不同的是,此次中央层级的统战工作会议的官方称谓已非“第21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而是“中央统战工作会议”。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2015年5月19日时已在报道中指出,自今年5月中旬开始,中央统战部网站、新华社已陆续通过述评、回顾文章为此次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预热”。而自今年3月起,河北省衡水市《衡水日报》、江苏省常州市《常州日报》等地党报早已低调披露了“第21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今年年内召开的消息。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总任务的一部分。随着统一战线实践的发展,统战理论和政策也在不断创新。1950年3月到2006年7月,中央先后召开了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对各个时期的统战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同时也丰富发展了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有力指导了统一战线实践。

  其中,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距今已有9年时间。2006年7月10日至12日,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彼时,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时任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主持会议,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长刘延东作工作报告。

   (相关链接:http://news.china.com/domestic/945/20150520/19718873.html?qq-pf-to=pcqq.group